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江永专场)召开
  • 2020-09-11 09:24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欧宇馨)9月10日上午,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江永专场在冷水滩举行,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致发布词,县委副书记、县长唐德荣出席,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左亚军主持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00910150006.jpg

发布会现场

江永县地处湖南省西南边陲,总面积1540平方公里,总人口30万人,其中瑶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3.2%,是省级贫困县、革命老区县。十二五期末,全县尚有84个贫困村(2016年合乡并村后为62个),共有13334户5141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江永县坚持把习近平扶贫思想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坚持把勇于探索创新作为最佳方法,坚持把党建引领脱贫作为关键保障,用心用情真扶贫、扶真贫,于2017年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1.18%下降到2019年的0.28%。先后荣获脱贫攻坚全省先进、全省电商扶贫优秀县和全国唯一“互联网+”社会扶贫突出贡献奖、全省唯一“中国全面小康扶贫十佳县市”、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等荣誉。

发布会上,周立夫从创新“五大扶贫模式”,为全国积累经验、树立典型等方面,介绍了江永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和成效。

创新“互联网+社会扶贫”,为全国社会扶贫积累了经验。2017年,江永以列入首批中国社会扶贫网试点县为契机,打造出“一网统领、两线并行、三级联动、四员助力、五台同唱”的“互联网+”社会扶贫“江永经验”。全省、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先后在江永召开,“互联网+”社会扶贫“江永模式”在全国10余个省份巡回演讲推广。

创新“农村电商+扶贫”,为全国电商扶贫树立了典型。以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建立起县、乡、村三级电商网络,电商扶贫覆盖所有贫困村。江永电商扶贫领跑湘南桂北,经验被国家商务部推介。2019年,完成电商交易总额27亿元,获评全省电商扶贫专项行动优秀县。

创新“乡村旅游+扶贫”,为全国旅游扶贫提供了样本。江永县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为把旅游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的新动力,县里在贫困村勾蓝瑶寨试点推行“政府引导、集体经营、市场运作、村民参与”的乡村旅游模式。如今,“勾蓝瑶模式”已在10余个乡村推广,带动7600余名贫困人口提前脱贫,一大批村民吃上“旅游饭”,奔上小康路。

创新“特色产业+扶贫”,为全县贫困群众开辟了富路。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大力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扶贫。近三年,先后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60余个,带动5.03万贫困人口参与。2019年以来外销果蔬近20亿元,贫困户“丰产”又“丰收”。

创新“543”消费扶贫,为全国消费扶贫探索了路径。江永县委、县政府把消费扶贫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主抓手,依托社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模式在全国推介打下的坚实基础,创新实施“543”消费扶贫工程,即构筑五大体系、组建四支队伍、瞄准三大主体,打造出电商网、爱心网、品质网、物流网、人才网“五张网”,架设起社会各界与贫困群众之间的产销桥梁,一大批贫困户提前迈上幸福小康大道。2020年8月,江永消费扶贫入围全国消费扶贫案例。

周立夫表示,下阶段,江永县将进一步优化帮扶机制、明确帮扶目标、夯实工作责任,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贫困人口持续减少、帮扶政策持续不断、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宜居生态环境,促进乡村文明建设,实现农民生活富裕、精神富足,谱写江永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布会上,江永县委副书记、县长唐德荣,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福明分别就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