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扶贫办专场)召开
  • 2020-09-15 09:57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何芳)9月14日上午,在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段贵建就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

111_副本.jpg

发布会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州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尽锐出战,合力攻坚,全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重大历史性成就。

截止2019年底,全市累计减贫659016人,贫困发生率从13.5%降至0.27%,77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新田、江华、宁远、双牌、江永等5个贫困县摘帽。2020年全市剩余的未脱贫人口14523人已基本达到脱贫条件,将在今年全部脱贫,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

脱贫攻坚中,永州聚焦贫困人口收入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问题,精准发力,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

8.54万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被纳入救助供养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全市义务教育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95.79%,全市贫困人口居民医保动态参保率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0336户81739人“挪穷窝”“置新业”实现稳定脱贫所有贫困村、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我市坚持以问题整改作为提升脱贫质量的总抓手,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较真碰硬推进清零销号以党建为引领,开展两轮驻村帮扶,全市共派出驻村工作队2229支,实现了774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一村一队全覆盖、贫困人口超过100 人的非贫困村帮扶工作力量全覆盖。

脱贫攻坚中,我市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精准扶贫方法路径,形成了一批可复制、能推广、可持续的方法路径。

产业扶贫按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模式,推进特色农业、农村电商、乡村文化旅游、光伏发电等产业发展,累计带动42.66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占全市已脱贫人口的近70%。

“互联网+”社会扶贫打造了新品牌。按照“12345”模式,整市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试点,截止8月底,全市累计注册贫困户21.71万户、爱心人士58.44万人,爱心需求对接成功累计45.25万次,对接成功率达到74.2%。

探索了“四扶四建”志智双扶新模式。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扶志气建讲堂、扶技能建中心、扶产业建基地、扶队伍建堡垒”为主要内容的“四扶四建”创建活动,祁阳县“四扶四建”入选全国扶贫典型案例。

探索了分类管理、分色预警防止返贫新机制,实施差异化精准帮扶,建立了“未贫先防、临贫即防”的新机制。

开创了消费扶贫新局面,实施扶贫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五进”行动,开创了消费扶贫新局面,全市实现扶贫产品销售总额近7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多万人。特别是在今年应对疫情影响中,帮助销售贫困地区滞销水果5648吨、蔬菜12063吨,销售金额1.2亿元。

此外,永州的“扶贫车间”、金融扶贫、教育扶贫、抓党建促脱贫、扶贫保险等工作,都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市委、市政府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摆在首位,凝心聚力、铆足干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发起总攻。目前,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决战决胜的氛围日益浓厚,收官之战的来势好,永州有信心有决心实现脱贫攻坚如期圆满收官。

发布会上,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段贵建,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左雅婷分别就保证“脱真贫、真脱贫”、克服疫情影响、确保打赢收官战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