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冷水滩“双减”引领孩子幸福成长
  • 2022-08-08 09:1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邓钰凡 李秋燕 周淑芳 文奇)义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中之重,自“双减”实施以来,冷水滩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神,推出“双设计双推进”模式,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上下功夫,推动“双减”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双减”强基

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一年来,该区推进校内教育提质增效,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通过这次比赛,不但提高了孩子们的劳动技能,更让他们学会了生存的第一步,期待学校以后还能举办更多的活动,让孩子们全面发展!”在梅湾小学刚刚结束的“双减”劳动实践成果汇报活动中,一位家长感慨道。

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该区定期开展“手机管理、睡眠管理、读物管理、作业管理、体质管理”等专项检查,抓实五项管理。在春江小学,每周三的“无书包日”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体育、劳动等综合实践取代了学科书面作业,实实在在的“双减”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同时,该区还规范义务教育学校考试,减少考试次数,通过更加精细化的工作,不断优化教学环节、提升教育服务质量,尽可能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方能确保“双减”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全区71所义务教育学校100%考试次数符合规定,100%考试成绩等级呈现。

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为“双减”赋能

自“双减”政策落地实行以来,该区创新期末综合测评模式,推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期末无纸化测试,变“考”为“玩”,“不仅有效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更有助于学生全面发展。从培训班、作业堆里解放出来的孩子们,有机会体验更多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参加更多意趣盎然的课外实践。

在春江小学,该校二年级学生正在手持闯关卡片,排队进行“闯关”,积极展示朗诵、交际、算术等能力。以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测评为目的,以“快乐游园集能量 五育并举促发展”为主题,春江小学结合学科内容,精心设置了“小朗诵家”“识字能人”“交际能人”“小小数学家”和“思维达人”等7个关卡,老师根据每位学生的表现给予相应数量的“五角星”。

在传芳小学,以语文、数学等学科为核心,以“趣味游乐园,智慧大闯关”为主题,融入体育、美术、音乐、科学及生活常识等因素,开展了一二年级综合素质大比拼,对学生综合素养进行全面培养和测评。学生在朗诵、乐器表演等项目中欢声笑语不断。

目前,该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开展了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课程,既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需要,也帮助学生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培养爱好,实现了五个100%目标。

严审校外培训机构,为“双减”护航

在该区政务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窗口,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正耐心向前来咨询“营转非”审批手续的培训机构负责人讲解国家政策及相关办理流程。该区对现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严把行业入门标准,符合条件的年底前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

“首先理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工作流程,更为重要的是从严把关,逐步解决学科类培训机构过多过滥问题,积极引导学科类培训机构规范发展、转型发展。”区教育局行政审批股负责人说。

自2021年7月24日起,该区暂停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龄前儿童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大力压减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义务教育学科类机构由原有73所,压减至19所(其中营转非19所,转型22所,注销32所),压减率74%。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