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零陵区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区
  • 2021-05-11 11:37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海龙)2020年,零陵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区4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12187户40384人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实现圆满收官。近日,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零陵区荣获2020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区。

坚持高位推动,压实责任尽锐出战。一是落实“三级书记”一起抓。坚持区、乡、村三级书记抓扶贫攻坚,实施“五个一”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实施“两个全覆盖”。实行干部包户、结对帮扶,选派1015名干部组建320支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挑选6347名干部与12187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实现驻村帮扶、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三是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全面实施村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提质行动,全区所有行政村“五化”建设全部达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坚持精准精细,全面落实帮扶政策。一是全面实现“3+1”保障。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一人失学辍学。全面推行贫困人口区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镇居民参保率、资助个人缴费覆盖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三个100%”。全面开展危房改造“全覆盖”排查,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166户(其中贫困户3757户),同时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0个及分散安置414户,搬迁1505户5294人,实现“应搬尽搬、应住尽住”。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143处,解决了全区4.01万人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二是大力实施产业就业帮扶。坚持“四跟四走”和“四带四推”产业扶贫模式,利益联结贫困户8572户,贫困户人均产业增收超过1500元,基本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帮扶”。构建“1234就业扶贫”模式,全区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17824人,实现了有劳动力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或有一项产业项目。发展“扶贫车间”24个,开发公益性岗位1268个,安置贫困户就业1073人。三是深入推动社会扶贫。大力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全区爱心人士注册达到11.31万人,注册率排全省第一。累计帮扶贫困户2.6万人次,帮扶总资金240余万元。积极开展爱心众筹,募集资金660万元。四是大力实施兜底保障。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实现“应保尽保”。逐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实现农村低保和脱贫标准“两线合一”。

坚持筑牢基础,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一方面,全面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贫困村通组公路730公里,窄改宽农村公路271公里,25户及100人以上通组公路实现全覆盖。完成320个村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消除了村级卫生室“空白村”,41个贫困村农网改造全面升级,村主道全部硬化、客车“村村通”、广播“村村响”、卫星直播全覆盖。另一方面,坚守脱贫标准实现问题动态清零。抽调240余人组成120余个对标检查工作组,对全区334个村(社区)所有贫困户、“四类”特殊困难群体“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同时对省脱贫攻坚考核反馈、省常态化联点督查、市交叉巡查、区级自查的脱贫攻坚问题,逐条逐项梳理,坚持“核实销号一批”“立行立改一批”“合力整改一批”,实现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动态清零。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零陵区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零陵,以优秀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