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包”罗万“箱”——写在2020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开幕之际
  • 2020-12-03 08:3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记者 吴林 通讯员 杨雄春 谭水香 刘文斌

时值初冬时节,天气湿冷。位于南岭山脉中段、湘江源头的蓝山县却热气腾腾,借助2020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的东风,今天的蓝山县再一次吸引世人的目光。

在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湖南奇秀科技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浑身透着热气。一个个箱包组件在线上压模、成型,经过组装、缝合等工序,摇身一变成为一款款精致、时尚、潮流的旅行箱包。

结缘皮具箱包产业,举办皮具箱包博览会,一个湘南边陲小城蓝山,如何瞄准小小的皮具箱包,并将其作为主导产业发展?

观全局,察大势,谋大计。永州市、蓝山县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和沿海地区皮具产业向内陆转移机遇,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充分发挥蓝山在广东狮岭从事皮具箱包产业工人达4万余人、创办皮具箱包企业1000多家的人才优势和产业优势,按照“产业新城、城市新区、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全面承接广东皮具箱包产业转移,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将皮具箱包产业作为蓝山县特色主导产业加以培育和壮大,举全县之力发展皮具箱包玩具产业。

岭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蓝山县启动湘江源皮具产业园建设,一期6栋共5万余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完工正式投用,已引进企业49家,成为蓝山返乡创业人员的“梦工厂”。同时,规划建设总投资60亿元、占地2400多亩的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推动皮具箱包玩具产业升级。

“从考察到投产,只用了10天”

1980年出生的刘坚,是江苏盐城人,从事皮具行业15年。2009年,他创办深圳牧尚皮具公司,主要生产国际轻奢品牌皮具。目前已在蓝山县成立了嘉益皮具公司,生产女包、手提包、背包、挎包等。

“我是今年3月4日第一次到蓝山考察的,在蓝山我一个人都不认识。当时是蓝山县招商服务局局长廖蔚薇接待我,她介绍了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的基本情况。后来她告诉我,蓝山县委书记秦志军要来和我面谈。”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坚每一个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

“秦书记来了之后,就带着我去看厂房。当时厂房还未竣工,脚手架还架在上面。秦书记就带着我爬到脚手架上去看。”刘坚神情激动地说,我是有点害怕的,感觉很危险。但是跟在书记后面爬,我就很放心,就是跟着书记走呗!

“这个你不用怕,我们欢迎你来蓝山投资,我们一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秦志军的一席话,让刘坚吃了定心丸。

在返回深圳的路上,刘坚给廖蔚薇发了微信:跟着秦书记做事,感觉很踏实!请您直接帮我注册公司,我要来蓝山投资!

此后的每一天,秦志军每天上午、下午必定来园区看厂房的进度,督促厂房建设进程。

3月10日,刘坚第二次来蓝山,筹备人员、生产相关工作。他利用蓝山现有的机器设备,于3月14日正式投产。“这个蓝山速度,我想都不敢想!”

“为什么选择来蓝山投资?”记者问道。

“企业在深圳的生产成本较高,迫使我们往内地搬迁。当时我跑了湖北、江西、广西、湖南等地,最终选择了蓝山县。这里离广东最近,皮具箱包产业有一定的规模和优势。最主要的是蓝山县委领导很务实,让我感觉很踏实。”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蓝山县在皮具箱包招商引资方面生动诠释了“认真”二字。从2018年7月开始,蓝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8次到珠三角、长三角招商。创新皮具产业招商方式,变“引资”为“选资”,实现了从引进单个企业转向引进产业集群,从产业简单复制承接转向产业转型升级,从单一的政府招商模式转向政府、老乡、商会、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招商,从“大水漫灌式”优惠政策转向精准定向优惠政策,从专门的优惠政策招商转向优惠政策、营商环境、产业生态并重招商等“五大转变”。出台了《蓝山县皮具箱包玩具产业若干优惠政策》,吸引皮具箱包玩具客商主动上门。

客商来了,如何做好服务工作?这是摆在蓝山县相关部门领导面前的重要课题。

该县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全县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1天内可办理营业执照,1周内可以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证,实现“服务一扇门、审批一枚章、事情一次办”,用心用情为客商服务。

广东名将集团从竞拍土地成功到办理不动产证,只用了3天时间。蓝山经开区一块土地挂牌出让报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审核材料,为俊一、奥卡利等5家蓝山企业一天办齐了所有手续,让投资者“安心、舒心、暖心”。

嘉益皮具年初进入蓝山,县招商服务中心全程代办各种手续,县委、县政府领导干部每天早晚帮忙协调标准厂房建设进度,就业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招工,仅用10天就帮助企业顺利开工,28天就搬进新建的标准厂房。

“蓝山的政务服务很吸引人,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很暖人,‘母亲式’服务令人印象深刻。”广东省皮具箱包流通协会会长黎瑞龙在蓝山考察后表示,将联合企业抱团发展,把“广州制造”皮具箱包产业搬到蓝山。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说,蓝山发展皮革皮具产业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独特优势,是发展皮革皮具产业的理想之地,中国皮革协会将为蓝山发展皮革皮具产业把脉和指导。 

广东名将集团来了,嘉益皮具、信一科技、雅科达特种装具、奥卡利科技、欧美皮具、邦一等企业紧随其后,争相抢滩蓝山。

目前,蓝山县已引进皮具箱包玩具企业80余家,32家较大企业在蓝山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签约、购地、落户,皮具箱包企业“抱团式”入驻、集群式、链条式发展态势逐步显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现代皮具产业新城正逐渐形成。

蓝山县委书记秦志军表示,将推动皮具箱包和玩具企业向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专业化、协同化目标迈进,建设链条完整、配套完善、产研销一体,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皮具箱包玩具产业交易市场,力争实现全县皮具箱包玩具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年税收3亿元以上,打造“中国皮具箱包创新之都”。

打造皮具箱包行业盛会

12月2日,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二期标准厂房内,工作人员忙着布置展台,摆放展品,忙得热火朝天,为12月3日在这里举办的2020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做最后准备。

为贯彻落实“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落实市委、市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行动部署,进一步推动永州皮具箱包轻纺制鞋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发展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提升产业竞争力,由永州市人民政府、湖南省贸促会主办,中共蓝山县委、蓝山县人民政府、永州市贸促会、市商务局、市工信局承办,中国皮革协会、中国玩具协会等单位协办的2020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12月3日在蓝山县开幕。

此次博览会以“‘箱’约永州、‘包’容天下”为主题,既是今年永州首次举办的大型展会,也是永州唯一纳入省级层面支持的展会。会期3天,专业观众人数达到8000人。300余家国内皮具箱包玩具制鞋行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设备生产商和技术提供商齐集蓝山,汇集红谷、意尔康、蒙娜丽莎、叶子王、奥王达、珂迪兹、巴比莉、标准、杰克、博克等知名品牌和法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品牌。此次博览会旨在通过会展的形式,架起沟通的“桥梁”,促进永州皮具箱包轻纺制鞋产业转型升级和皮具箱包玩具企业抱团发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和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博览会期间,将推出2020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开幕式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轻纺制鞋产业招商对接会、2020全国箱包新品原创设计时尚潮流发布会&皮具箱包玩具鞋业直播秀等主体活动,打造开放、创新、合作、交流、共享的皮具箱包行业盛会。博览会展厅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将设置魅力永州主题形象展区、皮具展区、箱包展区、玩具展区、鞋业展区、加工设备展区、原辅材料展区和网上展区等8大主体展区。魅力永州主题形象展区将设置永州风景名胜一条街、永州特色小吃一条街、永州特色农产品一条街等3条街,全方位展示永州独特的文化和美食元素。

当天,主办方还安排大巴车到永州高铁站和郴州西高铁站接站,在广州白云区三元里地铁口和狮岭富力环贸港安排专车将参展人员直接送到蓝山,为采购商提供免费住宿服务。

“蓝山作为永州的‘南大门’,有着独特的区位、资源、人文、环境等优势,皮具箱包玩具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早在11月11日,永州市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的2020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永州市副市长李旦梅为博览会作推介。

为推动蓝山皮具箱包玩具产业加快发展,市委、市政府对蓝山在产业规划布局上给予支持指导,帮助蓝山明确皮具箱包玩具全产业链发展的定位,并在项目申报、发展要素、优化环境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

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大力支持蓝山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建设,在税收政策、用地指标、融资服务、物流运输、标准厂房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性扶持。蓝山皮具箱包产业被列入永州市“五大产业联盟”和全省“十大产业集群”之一。

今日之蓝山,不仅是一个绿水青山、生态宜居的魅力边城,更是一片商机无限,充满活力的投资热土。“箱”约永州,“包”容天下!永州蓝山等您来!

1534586_chenchao_1606912522336.jpg

气势磅礴的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标准厂房。杨雄春   摄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