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冷水滩:文明花开别样红
  • 2020-12-01 09:0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通讯员 周小荣 伍小军

日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冷水滩区高溪市镇喜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高溪市镇历史悠久,历来是商埠来往要地。全镇辖10个行政村,1个街道社区,4652户,总人口18536人。近年来,高溪市镇围绕文明乡村建设、社会秩序和谐稳定、村级经济健康发展等标准,努力打造宜居秀美文明乡村,取得明显成效。连续三年被评为“湖南省社会管理先进单位”,还曾荣获“冷水滩区文明乡镇”“永州市文明村镇”“湖南省文明镇”“湖南省园林式单位”等荣誉。

村容村貌靓起来

水泥路安全出行,文化站美观实用,乡贤馆留住乡愁。“现在的环境卫生好了,乡村美了,游人多了……”提起村里近些年的变化,村民们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在文明村镇创建过程中,高溪市镇下大力气破除农村环境顽疾,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工作,不断推进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街道亮化,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乡村卫生监管长效机制,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近年来,该镇已新建硬化村级道路20余公里,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精致小村1个,累计种植绿化面积1.8万平方米,并建立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收集处理体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实现3条河道河长全覆盖,累计维修(改建)水利设施20处,1.3万亩农田受益,完成河道整治2条,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文化生活美起来

走进高溪市镇,村民在居住环境改善的同时,精神面貌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现在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篮球场、门球场,我们不出村就能够休闲娱乐、运动健身。之前没事只能在家坐着,如今日子越来越好了,文化生活也丰富了。”一名村民开心地说。

近年来,高溪市镇抓创新促改革、抓实干促转变,着力丰富创建内涵,加强阵地建设,不断完善文体设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正逐步健全。

“建好了镇综合文化站,配备了六大功能房、两座文化舞台,投入3.5万元新建简易戏台一个,11个村(社区)都组建了文体队伍,建有农家书屋和健身娱乐场所。”高溪市镇负责人如数家珍。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该镇不仅大力推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定期举办文明、向上的群众文化活动,在各村开设道德讲堂,开展道德教育和道德评议活动,通过自发组织、自编自演,经常开展一些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乡风民风好起来

如今,乡村里的陋习被摒弃了,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少了,简朴节约的风气来了,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明显减少,村民之间互相帮助、文明向上的氛围浓了。

近年来,高溪市镇大力加强村风民风建设,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让文明新风融入农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切实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同时,狠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助推乡村文明新风尚。

目前,该镇11个村(社区)已全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伍达到650人。

文明村镇建设带来的改变,让村民幸福满满。居住环境好了,村民心气顺了,业余生活丰富了,村民脸上笑容多了。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