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旅游休闲 > 地方特产 > 土特产
分享到:
东安中田橙子糖:祖传制糖 百年传承 匠心之作
  • 2019-11-29 08:40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01.jpg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登峰)东安县中田橙子糖是远近闻名的美食,是东安人逢年过节、走亲访友必选的馈赠之物,深受人们喜爱。中田橙子糖制作技艺已流传上千年历史,至今仍保持传统技艺,天然食材,纯手工制作,被列入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日前,笔者前往东安县新圩江镇沙子铺村,探访中田橙子糖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胡学祥。

02.jpg

“我今年67岁,从艺橙子糖制作三十多年了,听爷爷讲,爷爷是从记事开始,就看着父亲跟爷爷学做橙子糖,后来自己也跟着父亲和爷爷学。”胡学祥告诉笔者。他家橙子糖技艺是祖传下来的,手把手教,口传心授,技巧全凭经验,已历经五代,有上百年历史了。

中田橙子糖是纯天然食品,原料是大米、谷芽、橙子肉,选用的橙子有讲究,必须是东安本地产的野生橙子,果子还是青嫩未成熟时就采摘,这样的果子肉嫩松软,制作出来的橙子糖,色泽红褐,通体透亮,气味清香,口感浓甜,营养丰富。

05.jpg

说起橙子糖制作,胡学祥津津乐道,兴奋不已。据他介绍,橙子糖制作过程繁琐漫长,从食材到美食的嬗变,要经过一道道复杂工序和神秘的化学反应,好坏完全凭经验掌控。

首先将大米浸泡碾成米浆,放入大锅里用文火熬制米浆,边熬边搅拌,防止米浆煎锅烧糊,连续搅拌一个多小时。米浆加热煮熟后,再冷却,冷却程度和时机全靠师傅的感觉和经验,太冷太热都不行,等到恰到好处时加入谷芽粉,拌和均匀后,放置发酵一晚上,使糖水分离,让大米中的淀粉转化为糖分。再熬煮,煮到锅里溢出纯清的液体状时,出锅过滤,澄清残渣,制成“麦芽糖”。再将削皮去籽切片后的橙子,放入麦芽糖浆中熬煮,橙子片煮成色泽红褐,通体透亮状时,出锅,就制成“橙子糖”。

现在胡学祥创新制作技法,还创造了南瓜糖、冬瓜糖,满足不同人群的口味需求,产品大受欢迎。

08.jpg

“中田橙子糖是传统技艺,我们要把它发扬光大,带动群众致富。”胡学祥说。中田橙子糖是纯手工制作,一家一天最多制作60多公斤,主要销给城里人,供不应求,他家一年能销售2万多斤。橙子糖能保鲜,用真空袋包装后放在冰箱里冷藏可放置一年时间不会坏,特别适合发物流,目前电商销售特别俏。

为传承中田橙子糖传统技艺,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沙子铺村成立了东安县中田橙子糖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130人,橙子种植面积4500多亩,年产值3000余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10余户增收。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