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舜文化
分享到:
玉琯飘散的遗韵
  • 2019-04-08 09:3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文紫湘

玉琯是一种古老的石制乐器。上古时代,北方十二州牧各送一支给帝舜,为十二玉琯。

舜帝晚年禅位于禹,以百岁高龄亲自到南方各地狩猎巡视,招抚尚未彻底归化的三苗国民族。按照他以乐传教于民的德治思想,除了一般的随员外,还特地带了一支音乐歌舞队,就地进行艺术慰问。舜帝要他的御用音乐家后夔携带十二支玉琯,定五音,制韶乐,沿途演奏,以开化庶民。在湖南湘潭的一个山冲里,南巡的队伍正赶上当地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舜帝便及时组织百姓抗洪排涝,生产自救,直到洪水平息,天呈瑞彩,人民安居。于是即景创作《卿云歌》:“卿云烂兮/纠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并命乐队奏韶乐伴唱。人们便把这个美丽的山冲叫作韶山冲,把舜帝停歇奏乐的山峰叫作韶峰。

接下来到了南岳,登衡山。南方各地首领,听说舜帝德高尚,纷纷前来拜访。舜帝用玛瑙瓮盛着的甘露来招待客人,又令乐队用十二支玉琯演奏韶乐。但闻音乐起处,百鸟和鸣,凤凰来仪,欢歌动地,众酋臣服,一时天下升平。便继续南下,来到九嶷山。这里岭高林深,土肥草茂,河水潺潺,山花烂漫,瑶汉人民载歌载舞,欢迎南巡的舜帝,并用清冷冷的泉水、香喷喷的野味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舜帝有感于人民的热情聪慧,遂命乐工再吹玉琯,又奏韶乐,作《南风歌》传唱:“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霎时间,歌声、乐声、欢笑声回荡在山谷,人民如醉如痴,十分开心。于是把舜帝演奏韶乐的山峰叫作箫韶峰,以作纪念,为九嶷九峰之一。

后来,舜帝进山巡视,“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十二支玉琯作为殉葬物品埋在了九嶷山下何侯石室中。直至“汉哀帝时,零陵文学奚景,于泠道舜祠下得玉琯十二,献之朝”,这古老的乐器才重新出现在人世之间。何侯石室,也因此而更名为玉琯岩。

玉琯岩在九嶷峒中的一座独立的石山下,当地人据其形称之为螃蟹岩。相传尧帝时有一个叫“真元”的高人隐居九嶷山,以礼仪垂训子孙,和睦家族,志慕长生,采山中之药,汲九井之水,熬药炼丹,居此岩中。舜帝南巡至此,封其为何侯,称岩为“何侯石室”,奚景发现玉琯后,才更名为玉琯岩。清人吴祖传在《九疑山志》说:“舜庙在大阳溪白鹤观前……秦时迁九疑山中,立于玉琯岩前百步。洪武四年(1371)翰林院编修雷燧奉旨祭祀,迁于舜源峰下”。可见,玉琯岩作为舜祠所在地有一千多年的时间。在漫长的岁月中,人们来这里祭舜,来这里游览,留下大量摩崖石刻,成为珍贵的历史文物。宋人李挺祖在岩外镌“玉琯岩”三字,为隶书;岩右有宋人方信孺镌刻的“九疑山”三个楷体字,大各方丈,笔力尤为遒劲,见者无不惊叹。其侧又隶刻宋人李祖挺书汉蔡郎中九疑山铭,宋郡守李袭之有书刻汉蔡邕《九疑山铭·跋》:“九疑名方,离骚祠庙古矣。乃秦汉以来碑刻。阅欧阳询艺文类聚,有蔡邕碑铭。然仅载铭辞,而碑文不著,惜也。其所遗逸多矣。袭之既考新官,遂属郡人李祖挺书于玉琯岩,以补千载之阙”,交代了九疑山铭石刻的来历。

清知县徐旭旦诗:“为忆真元丹鼎传,来寻玉琯抚寒烟”。站在玉琯岩前,不由得使人想起远古时代纯朴的民风,想起中华始祖“五帝”之一虞舜南巡玉琯飘散的遗韵,而心向往之……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