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数据
分享到:
永州“四借力”助推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上半年,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10元,同比增长6.1%
  • 2023-08-01 09:2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王晶 通讯员 蒋英明)今年以来,我市把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从民生保障、就业创业、土地流转、旅游发展等方面持续增加居民收入。上半年,全市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四大类收入全面增长。

2023年上半年,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10元,同比增长6.1%,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1.874,比一季度下降了0.241。收入结构日益优化,在收入总量增加的同时,我市四大类收入也全面增长,其中,转移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增长较快,经营净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逐渐形成了以工资性收入为主、转移净收入和经营净收入为辅的收入结构。

借力民生保障,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上半年,我市全体居民转移净收入4345元,同比增长7.2%,增幅居四大类收入增幅之首,拉动全体居民收入增长2.2个百分点,是拉动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一是得益于社会救助水平的大幅提高,1~5月全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77.2%,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指导标准等多项补助的涨幅均超过了8.0%;二是得益于稳岗就业工作的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全市通过就业帮扶“春风行动”,促进脱贫人口务工就业29.4万人。

借力土地流转,财产净收入较快增长。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创新,多样化发展农村集体产业,引导各村将土地、荒山、荒地、水面等资源流转到村统一开发,提质改造,让地生金,为促进红利和土地流转增收提供了丰富的土壤。上半年,我市全体居民财产净收入900元,同比增长6.4%,增速赶超工资性收入,在四大类收入中居第二位。

借力就业创业,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工资性收入6173元,同比增长5.4%,占收入总额的44.7%,对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达39.5%。从占比来看,工资性收入仍是永州城乡居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是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的“压舱石”。工资性收入的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全市促就业创业的系列措施,截至5月底,全市已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等系列招聘活动354场次,帮助园区企业新招员工2.29万人;1~5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2.86万人,农村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2.69万人,良好的就业状况为工资性收入增长提供了积极保障。

借力旅游发展,经营净收入持续增长。今年以来,我市文旅市场强劲复苏,“五一”假期5天,全市共接待游客115.38万人次,同比增长109.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82亿元,同比增长124.9%。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为我市居民带来一定的经营净收入,2023年上半年,全市经营净收入2392元,同比增长6.1%,对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达17.2%,拉动全体居民收入增长1.1个百分点。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三湘e监督
  • 监督一点通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