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数据 > 数据要闻
分享到:
江永112个村建起养老服务中心
  • 2020-09-07 09:5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陈健林)“现在村里有了老年人休闲活动场所,大家心情很舒畅。”9月2日,江永县潇铺镇向光村养老服务中心聚集了30多名老人,有的围坐在一起下棋、打牌,有的在图书室看书……

今年72岁的周增仔前些年种植了6亩夏橙,虽然收入每年都在增加,可老人的心情不好。“儿子和媳妇在外打工有10多年了,一年难回家一趟,在家里连个讲话的人都没有。”周老说,每天上午,他到果园里转转,管理一下果树,空闲时间就看电视,心里郁闷至极。

向光村青壮年多以外出务工为主,留守老人群体庞大。今年初,该村在驻村扶贫队和县民政部门的帮助下,筹建了300平方米村级养老服务中心,每天有几十名老人聚集聊天、交流情感、看电视、打牌,中午还可在村活动中心休息,村委会安排一名村干部做服务工作。现在,周增仔心情开朗了很多,几乎每天都要到村养老服务中心下棋,微笑时常挂在脸上。“有时我在这里吃免费午餐,困了就在床上休息。开心,真的开心!”

据县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共4.62万人,占总人口17%,其中农村留守老人1.4万多人。怎么才能让农村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确保老人老有所乐?近年来,该县加大村活动中心高标准建设力度,投资1.5亿元改造提升农村养老基础设施,新建宽敞明亮的“老年幸福之家”,为老年人提供高标准的娱乐场所。一方面在粗石江、上江圩等乡镇建设一批高标准敬老院,实行“医养结合”护理模式,根据院内每位老人的身体情况,分成了“全护理”“半护理”“全自理”三档护理级别。同时,配备彩电、洗衣机、冰箱、饮水机等公共设施。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与现代化的硬件相结合,使敬老院真正成为老人们值得依赖与信任的“夕阳之家”。另一方面在全县112个村、社区活动中心的基础上,筹建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设立休闲娱乐室、日间休息室、心理精神慰藉室、法律援助室等“六室一场”,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营造了尊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现在很多老人,特别是留守老人经常来社区休闲娱乐,我们竭力为村里老人做好养老服务工作,让老人玩得开心点。”潇浦镇允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周强福说,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在实践探索中走出的新路子,积极开展理发、看病等养老服务,有效解决了留守、空巢老人的用餐和活动问题,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提高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数,让老人们老有所乐。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