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数据 > 数据要闻
分享到:
零陵:民生微实事助力古城文明创建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 2020-09-28 11:47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唐高翔)干净整洁的道路,清澈澄碧的河水,井然有序的商铺,配套齐全的小区,设施健全的文化场所,互帮互助友善的市民……“社区环境好了,城市美观了,看着就舒服,心情也舒畅了好多!”9月25日,正在零陵区南津渡街道高山寺社区东山小游园锻炼身体的刘大妈笑呵呵地细数着“创文”后的变化。

零陵区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把民生微实事作为“创文”的重点工作,各街道、社区责任单位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推进民生微实事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大力实施民生微实事工程

民生无小事,微实事能撬动民生的大杠杆。作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一项重要抓手,民生微实事工作在全区受到高度重视,更受到市民的普遍点赞。

自开展“创文”工作特别是去年7月推进“六城同创”工作以来,该区大力实施民生微实事工程,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各社区小事、急事、难事共2210件。“为社区群众提供消除安全隐患、环境整治、文化体育娱乐、群众生活关爱等服务,改善社区居住条件,增添绿化、平整路面、加固井盖、清疏下水道、清理卫生死角、建设小游园、管线整治、路灯安装、破损道路维修,健全社区文体设施,开展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丰富群众娱乐生活……”民生微实事项目在零陵区落地开花,增进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六城同创”启动以来,零陵区结合创建工作已实施微实事项目2000多个,累计新增硬化道路约42公里,完成道路“白改黑”23公里,完成小区或散居民民区裸露土地硬化面积17500平方米;新建大小停车场8个,新增停车泊位1565个,施划道路标线30余公里;新增小游园21个,整治黑臭水体4处,整治污水沟128条,疏通下水道12380米,修复人行道板15680块,修补路缘石1872块,安装路灯1092盏;提质改造公厕14座,提质改造市场13个,建成22所学校心理咨询室,新建15处社区志愿服务站点,新建一批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创建了老渡口、福寿亭等4个示范社区。通过组织实施微实事项目,零陵城区创建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人民乐享创建的成果,享受创建的温度,分享创建的红利。

扎实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

社区网格化管理是一项社会管理创新工程,也是实施民生微实事工程的最好通道,通过网格化管理开通民生直通车。目前,零陵城区全部社区已落实“创文”网格化管理制度,实行网格长负责制,由社区班子成员当网格长,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把网格化监管责任落实到人,网格员履职尽责,每天对所负责的网格进行巡查,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充分发挥市、区包联单位作用,及时解决网格中发现的问题,真正实现社区管理服务全覆盖。

茆江桥社区共9个网格,每个一个网格都有一名网格员,网格员深入各自责任区,开展宣传、巡查、劝导和卫生整改。网格中存在的下水道堵塞、垃圾清运、道路破损、黄土裸露、路灯损外等民生问题,群众可以第一时间上报,网格员第一时间发现,双方搞好对接,通过1十X服务把民生问题解决在网格,真正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路”。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后,每位社区工作人员都有了自己的一份责任田,促使他们经常深入群众,了解和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使社区工作重心下移,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解决矛盾和问题。通过网格化管理,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扩大了社区服务管理区域,架起党群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融洽了干群鱼水关系,解决了下水道堵塞、垃圾桶过小、下水道盖板空缺等大量的民生问题。

不断完善提升社区服务功能

统筹设置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家长学校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目前,零陵区1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17个城市社区已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四点半学校”及妇女儿童之家。

壮大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区志愿平台上注册志愿者人数有10万余人。各社区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点亮微心愿、温暖身边人”“学雷锋做好事”“亲帮亲、邻帮邻”等活动,开展“全民卫生日”“志愿者下社区”“卫生清扫、文明劝导”等活动,定期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达4000多场次。

该区围绕重大节假日开展一系列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2场次。组织志愿者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电器维修、调解纠纷、家政服务志愿服务活动139场次。开展“创文”宣传进社区入户志愿服务活动3000多场次,开展卫生清扫、文明劝导活动1500余次。文明新风吹拂古城零陵大街小巷、田野村庄。

全力健全社区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居民生活品质的基础。开展“创文”以来,零陵区增加了乡镇街文化站、文化室活动面积共3000平方米,全区4个街道拥有晨晚练体育活动点200多个,每个街道都拥有5个以上。

各社区不断完善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健身体育服务短板,为老百姓提供多样化健身服务。南津渡街道5个社区建起了小游园,兴建了市民文化舞台,新增体育锻炼设施设备共32套,活动面积超过500平方米。各社区充分利用空间建设了羽毛球场、篮球场,内设便民健身设施,均配备专人管理,及时维护和更新。

目前,零陵区每个社区都建有小游园、百姓大舞台,小游园配备了老幼适宜的健身器材,城区新建篮球场、健身公园、儿童乐园等大批体育休闲设施。社区交通要道装灯率100%、亮灯率99%。完善地下管网的修复,疏通下水道,对老旧小区进行提质,改造或规范铺设老旧管线,修复人行道板和破损路面,对裸露黄土进行硬化,利用空闲土地建设生态停车场,增划停车泊位。一件民生微实事在古城零陵落地开花,如一股股暖流浸润着广大群众的心田,市民们对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更充满无限的热爱!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但改变着一座城市,而且改变着市民的生活方式,让市民的素质进一步提高,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广大市民深感创建带来的实惠,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纷纷投入净化、美化家园的活动中去,自觉做好公共设施的维护,开展全民卫生日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