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分享到:
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91号建议的答复
  • 2019-11-06 09:18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
  • 【字体:   

永农建复字﹝2019﹞7号  B类

欧阳旺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振兴乡村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明确了专门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负责建议办理工作。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政策,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农村面貌持续改善。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69个,祁阳县成为全国整域推进试点县。

1.坚持高位推动。一是建班子。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之下,增设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各司其职、合力推进,并调配一台专用车辆,专门负责明查暗访、宣传报道等。各县区均成立了整治办,具体组织、协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二是定目标。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关于农村人居环整治系列文件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经调查摸底、反复研究,制定出台了《永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永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2019年永州市农村户用厕所改(新)建实施方案》等3个文件,明确了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农业废弃资源化利用等目标任务,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并分解落实到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三是造氛围。结合全市“治陋习、树新风”乡风文明建设年活动,市、县、镇分别召开村庄清洁行动动员会和推进会,印发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在各级电视台、新闻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宣传发动和引导推动,激发了广大干群参与村庄环境卫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

2.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1月28日、3月3日、4月1日、4月27日、5月28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先后下发系列通知,督促各地抢抓春节、学雷锋纪念日、妇女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等重要节庆,以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和巾帼行动为平台,通过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全方位发动,组织开展了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全市共开展5次全域集中整治行动,清理生活垃圾7.02万吨,清理塘沟2.47万处,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07万吨,拆除危旧空心房、危房4.06万间。

3.突出垃圾治理。初步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在推进县级垃圾焚烧发电站、乡镇垃圾中转站、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等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引导农户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督促农村建立村规民约、门前三包、配备村级保洁员等长效保洁机制,确保农村生活垃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目前全市已建设或规划建设北部(冷水滩区)、东部(宁远县)、南部(道县)3个垃圾焚烧发电站,有41个乡镇建有垃圾中转站,2313个行政村建有垃圾收集点,垃圾收集处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4.突出污水处理。积极推行农户雨污分流,努力实现生活污水减量;在加大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力度的同时,推广生态湿地、人工湿地、一体化微动力污水处理设备等污水处理设施,扩大城镇污水管网覆盖面,促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目前,全市有33个乡镇建设污水处理厂,有900个村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了处理。

5.强化农村厕所革命。小厕所,大民生。省委、省政府将农村户厕改(新)建纳入今年12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分配我市15.21万户改厕任务。前阶段,各地通过进村入户调查摸底,摸清了改厕底数,建立了“一户一档”工作台帐,制定了改厕计划,确定了改厕模式,主推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厕所、三(四)格式化粪池厕所和三联通沼气池式厕所等类型,实行整镇、整村推进,集中连片改造。今年来,全市累计改厕(新建)3.46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6.18%。5月6日—8日,全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业务培训会在祁阳召开。

6.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大力开展“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拆空心房;改水、改厕;种树、种花、种草;清洁田园、家园、水源、能源)。大力实施村组道路建设、庭院环境美化、建筑风貌提升、传统村落保护、村庄绿化亮化、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培育等工程项目,拆除危旧空心房4.06万间,计划实施农房风貌改造5000座,清理河道沟渠1235公里,新增村庄绿化65.54万平方米,安装路灯2.4万余盏,形成了一些特色和亮点。

7.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一是建立日常保洁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农户付费、村集体补贴、财政补助相结合的管护经费保障制度,落实村庄公共区域日常保洁制度,明确保洁人员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和待遇保障,确保了村庄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常态化、常效化。目前,全市已有2194个村落实公共区域保洁,配备村级保洁员1.19万人。二是建立村民参与机制。全市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党员责任区,签订环保责任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等方式,将村庄环境整治责任落实到党员干部,细化到村民院落、背街小巷、街道路段,并实行联效联薪、奖惩挂钩,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到目前为此,全市有1466个村实行了村民卫生缴费制度,制定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的行政村分别达到2086个、1418个,分别占行政村总数的66.65%和45.70%。

但是,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仍存在部分乡村人畜饮水困难,水质不达标,排水设施严重缺乏,污水排放无序,乡村道路硬化率不高,而且质量低下,垃圾收集处理不到位,卫生环境堪忧,公厕建设严重之后,路灯设置没有统一规划等相关问题,下阶段我们将以本次建议办理为契机,做好以下工作:

1.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发起夏季攻势。一是开展集中整治。组织县区抢抓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庆,以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行动、巾帼行动为平台,持续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整治,发起夏季攻势。二是不断健全硬件体系。以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垃圾焚烧场、中转站、转运车、收集点、污水处理厂、生态湿地等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体系建设,配齐分户垃圾桶,不断健全相关硬件体系。三是突出整治重点。坚持做好以农户垃圾分类减量、长效保洁机制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垃圾处理工作,做好以雨污分流、污水处理池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污水治理,进一步深入实施“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不断改善村容村貌。

2.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改厕任务。始终聚焦“2019年全市完成农村改厕19万户(其中,省定任务15.21万户)”,进一步落实《永州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实施方案》,保质保量完成全年改厕任务。一是进一步落实改厕任务。要进一步开展调查摸底,逐乡逐村逐户落实改厕的村庄、农户名单和改造模式,于6月15日前上报《永州市农村改厕工作“一户一档”汇总表》。二是努力确保改厕质量。要始终坚守质量红线,切实避免改厕质量不达标的负面舆情。要因地制宜科学选择改厕类型和粪污处理模式,迅速组织开展农村改厕技术培训,鼓励县区统一采购优质厕具,切实加强过程监管,同时做好后期管护,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三是整乡整村推进。采取整乡、整村推进的方式,集中连片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整村推进要按照完成户用厕所改(新)建的85%的标准执行。改完一个村公示一个村奖补一个村。加大农村旱厕拆除力度,彻底消灭旱厕。四是加大奖补力度。在落实中央和省级奖补资金标准(500 元/户)的基础上,县区财政要拿出过硬政策,对每座卫生厕所改(新)建按照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五是建立台账。要进一步落实“一户一卡”、“一厕一号”,加快户厕编号上网。今年底市里将对县区改厕情况组织开展抽查验收,明年元月份省里也将开展农村改厕工作考核,相关结果与奖补挂钩,与绩效考核挂钩。同时,将农村改厕作为今后明查暗访的重点,对工作推进不力、效果不理想的乡镇、村组进行通报。

3.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长抓久治。充分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实行村为主。一是建立村民自我参与机制。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签订环保责任书,实现门前三包、责任地三包。落实村庄公共区域保洁机制,将环境整治责任压实到村组干部,细化到村民院落、背街小巷、街道路段,实行河长制、路长制,联效联薪、奖惩挂钩,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多元投入机制。通过财政支持一点、乡贤捐助一点、集体经济支持一点、村民缴纳一点的方式,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多元投入机制,确保长效管护。三是建立巡查评比机制。通过制定日常巡查评比制度,组建以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为成员的卫生评比小组,定期对农户房前屋后、庭院卫生开展评比,评出星级卫生户、文明户,并发放适当奖励,带动群众整治积极性,改善村庄卫生环境。四是建立垃圾清运机制。制定公共区域保洁制度,并结合扶贫特设岗位、困难人员就地就业,切实加强村级保洁队伍建设,确保村庄垃圾得到及时清运。

4.强化督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一是设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单项考核。进一步加强对接两办督查室,力争设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单项考核,倒逼各地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开展工作。二是坚持“十佳乡镇”“十差乡镇”考评。按照《2019年永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佳乡镇”“十差乡镇”考核评比办法》要求,每季度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考核评比,结果在永州新闻网、永州日报、永州农业农村局官网公示,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三是坚持明查暗访。坚持每月开展两次明查暗访的基础上,对发现问题的县区,开出交办函,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发现一处消灭一处,并举一反三,打好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5.协调职能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农业农村牵头部门作用,积极协调水利部门、交通部门,努力提高农村自来水入户率,确保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切实改变人畜饮水困难和出行难问题。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26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