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件(权威)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解读《永州市促进旅游发展十条措施》
  • 2022-01-10 10:31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国家文旅部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在促进文旅消费、文旅数字化转型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2020年12月,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动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文生旅产业作为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旅游行业发展举步维艰,亟待相关政策支撑。但《关于促进旅游产业赶超发展的意见》因时间较为久远,不适应当前发展需要。省里正谋划开展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市里已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出台促进《永州市促进旅游发展十条措施》恰逢其时。

二、文件起草依据和过程

(一)起草依据

文件起草基于对全市文生旅相关情况调研和外地调研成果,结合我市已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产业赶超发展的意见》(永发〔2012〕14号)《进一步扩大开放鼓励投资的若干措施》(永政发〔2017〕11号)《关于全面推动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永发〔2020〕10号)《永州市“引客入永”奖励办法》(永文旅广体联发〔2020〕4号)等政策,并广泛吸收借鉴外地相关政策。借鉴的外地政策文件主要包括:《怀化市促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衡阳市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办法》《湘西州龙山县旅游产业发展奖励补助暂行办法》《恩施州旅游资源统筹管理办法》《上饶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山东省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贵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和促进全市旅游商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洛阳市加快推进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奖励办法(试行)》《武夷山市疫后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场拓展奖励方案》等。

(二)起草过程

根据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筹备领导小组安排,从8月底开始,启动促进我市旅游发展措施文件的起草工作,先后到江西上饶市、湖北恩施州考察调研,积极与周边市州对接,收集了郴州、常德、张家界等10余个地区相关资料,认真学习研究。9月17日,形成了《关于促进永州市旅游发展的若干措施》(讨论稿),先后3次向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并组织县市区文旅部门、景点景区、旅行社和旅游行业相关协会进行座谈,充分听取和吸收意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君4次组织调度会,对初稿进行研究讨论。市发展研究中心根据收集的征求意见,先后进行了13次修改,于10月25日形成《关于促进永州市旅游发展的十条措施》(送审稿)。11月5日,朱洪武书记组织召开调度会,专题研究措施,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对送审稿进行修改完善,并再次征求市直相关部门意见。

三、文件主要内容

《促进永州市旅游发展的十条措施》共十条:一、强化旅游资源统筹管理;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三、深化景区运营机制改革;四、加强文旅品牌创建营销;五、积极开展文旅节庆活动;六、大力发展研学旅行;七、支持发展康养旅游;八、整合开发旅游文创商品;九、扶持旅游行业做大做强;十、强化保障措施。

四、政策特点或创新举措

这十条措施充分结合当前永州实际情况制定。一是突出系统性。注重奖励措施,也围绕发展旅游的各个环节出台相关措施,着力从系统层面促进全市文生旅高质量发展,如支持文旅品牌创建、开展节庆活动、开发旅游商品等,同时在资金、人才、土地等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确保政策落到实处。二是突出针对性。针对目前我市文生旅发展主要存在“一盘棋”发展局面未形成、市场化机制不完善、旅行社发展不足、市场配套不成熟等短板弱项,提出了强化全市旅游资源统筹管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文旅项目建设、深化景区运营机制改革、扶持旅游行业等针对性措施。三是突出可操作性。采用“真金白银”手段支持文生旅产业发展,各项奖励标准都充分参考了其创建流程、创建难度、含金量以及永州实际需求,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充分结合当前国家最新政策,如开展“百万学子研学永州”活动,鼓励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党建、工会和公务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由旅行社安排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事项。

五、新老政策差异

《促进永州市旅游发展的十条措施》相较于《关于促进旅游产业赶超发展的意见》(永发〔2012〕14号),支持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如奖励标准方面,对当年新评定的5A级景区奖励金额由100万元提升至300万元,并明确由市级财政奖励;对当年新评定的4A级景区奖励金额分别由40万元提升至50万元。支持旅行社发展,如将《永州市“引客入永”奖励办法》(永文旅广体联发〔2020〕4号)标准由15人降低至6人,对组团游玩3个景点且住宿3晚以上的旅行社,额外给予每人次15元的奖励。支持开展文旅节庆、研学旅游、康养旅游等活动,如开展“百万学子研学永州”活动,每学期组织全市50万以上中小学生在永州开展研学。强化旅游发展要素保障,如加强文旅人才培养力度,市内各大高校、各县区职业中专定向培育、输送文旅人才;强化土地保障,探索推行点状、租赁等多种土地供应模式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