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件(权威)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永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
  • 2021-02-02 15:59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永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永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的颁布和实施,对完善全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切实提升政府投资效益、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

2018年3月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永州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永政发[2018]5号),2019年9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概算管理的实施办法>的通知》(永政办发[2019]16号),但全市仍然缺乏一个全面规范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制度,工作实践迫切需要制定出台一个政府投资管理办法

2019年4月14日,国务院颁布了《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于2019年7月1日起施行。2019年3月2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13号)。上述两个政策文件的实施,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我市正在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研究制定出台具体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是创建全国试点地区的内在要求和有力保障。

二、《管理办法》的适用对象和范围

适用于政府采取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方式实施以及市属投融资公司、市属国有企业实施的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涵盖全部使用政府资金或政府资金占主导地位(占项目总投资50%及以上)的建设项目。

各县区(管理区、永州经开区)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参照本办法执行

三、《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贯彻落实了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法规精神,进一步确立和完善了全市政府投资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有利于实现政府投资管理体制、职能、程序、责任规范化,为各有关方面在工作中各负其责和科学履职、提高管理服务能力提供了依据。主要内容有:

(一)明确概念和范围,规范程序和管理

第一部分总则,内容8条,主要是从规范化管理的角度,阐明了制定管理办法目的,对一些基本的内容进行了明确:一是界定了政府投资项目的概念和范围;二是强调了政府投资项目安排的主要原则;三是明确要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四是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五是强调了实行代建制项目的有关规定。

(二)强化储备计划管理,确保投资科学决策

第二部分计划管理,内容5条,这是以前的规范性文件没有明确的,是为了保障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的科学决策,避免项目成为“半拉子工程”,强化了项目实施的计划管理:一是明确了政府投资实行项目储备制度,专项规划、市委市政府决策等拟建的政府投资项目,政府有关部门和项目单位应当开展前期工作。二是强化年度投资计划管理制度,严格计划管理。明确按照“先收尾、后续建、再新开”的时序实施政府投资项目,项目必须是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批准除政府投资外的其他资金来源已经落实或明确。

(三)依法行政严格审批,优化程序提高效能

第三部分审批管理,内容6条,主要明确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及有关要求,特别是明确了一些限额以下项目审批的简易程序,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体现,有利于工作的开展:一是对可以不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和概算的项目标准和简易程序进行了明确;二是对项目审批部门应当履行咨询评估程序进行了明确;三是对项目审批限时办结的时限进行了明确;四是对项目审批推行容缺受理进行了规定;五是明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项目外,政府投资项目应当通过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

(四)严格项目实施管理,确保政府投资效益

第四部分实施管理,内容13条,主要明确了政府投资项目从施工图设计、概算审批、招投标、合同管理工程变更、概算调整、财政预算财政投资评审工程量现场签证、资金拨付、开竣工实施管理全过程以及代建制等有关程序和具体要求:一是明确要依法进行招投标政府采购目;二是严格合同管理,实行履约担保制度;三是严格初步设计概算、预算管理;四是严格控制工程变更,实行现场工程量签证制度,对具体操作进行了明确,是规范化管理的新制度内容

(五)严格各方监督管理,强化法律行政责任

第五部分监督管理与法律责任,内容4条,主要明确了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各方的责任,有利于强化责权利的统一,促进政府投资项目的有效实施:一是明确了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和相关法律责任;二是明确了项目单位的责任;三是明确了勘察设计、咨询、评估、审查单位及施工、监理、招标代理、设备材料供应商、造价等参建单位的责任

(六)规定实施效力范围,明确具体实施时间

第六部分附则,内容3条:一是明确了县区(管理区、永州经开区)参照执行,二是明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项目依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执行,三是明确了实施的时间,从公布之日起实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