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女书文化
分享到:
“女书全球行”启动暨女书(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立仪式在京举办
  • 2019-04-27 08:36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4月26日,“女书全球行”启动暨女书(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启动。出席活动的有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中国政研会副会长官景辉,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副司长胡雁,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王晓鸣,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申平华,全国妇联机关服务局副局长刘政华,马尔代夫驻华大使夫妇,厄瓜多尔驻华公使,清华大学教授、女书研究专家赵丽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黄楚新,以及江永县委副书记、县长唐德荣,县领导刘忠华、杨诚、何娟等。

为了探索新时期的女书文化精神传承和创新发展,更好地推动女书文化推广和产业发展,集中政策、文化、产业资源和宣传优势,在女书发源地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委县政府支持下,于北京成立女书(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心将以女书文化为载体,以女性文化为思源,深入挖掘女书的精神价值、审美价值,发挥首都北京的中心资源优势和国际影响力高度,打造集传承、创新、展示、国际交流及产业于一体的女书文化的国际平台,宣传传播女书文化,结合时代继承创新,实现新时代女书赋能和为女性赋能的使命。

女书(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成立,将为女书在对外交流、文化推广、产业化发展和非遗传承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内容支撑,以产业发展促进科研深入与资源保护,努力搭建一带一路建设中女书文化的运营平台,通过女书全球行促进中国女书文化的传播。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中国政研会副会长官景辉说:“江永女书习俗”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堪称中华文化瑰宝,随着女书自然传承人数量越来越少,女书文化正面临消亡的危险。在新时代,我们更要做好女书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充分展示世界唯一女性文字的独特魅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王晓鸣说:“江永女书”是湖湘文化的璀璨明珠,更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我希望女书文化能根植北京,走向世界,并在不久的将来能成功申报“世界记忆遗产”,成为湖湘文化的自豪,成为中国文化的骄傲。

江永县委副书记、县长唐德荣表示,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把文化的品牌优势转化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后发优势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我们希望,以传承促保护,以开发促传承,以创新促发展,让女书这朵文化奇葩在新时代得到更好的发扬光大。“女书全球行”暨女书(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成立,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让国内外女书研究成果在这里展示、交流,这是促进女书文化发扬光大的一次重要机遇,必将极大地促进女书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发展!

“女书全球行”将围绕“女书IP全球化和衍生品的跨界共享”为核心,整合全球核心产业资源与商机,推动文创产业实现更加深入的融合与发展。开展一系列的会议展览活动,文创文旅活动,将女书文化与文化创意的展现与互联网运营推广相结合,践行文化传承的责任,以独特的文化视角挖掘和创造女书的品牌价值,为女书的传承发扬带来更广阔、更深远的传播效应,力求打造一个国际化的文创产业合作平台。“女书全球行”是推动女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极具意义的发声,是江永女书大步迈向世界的坚实一步,请让我们一同启动,共同期待!

(来源:江永发布 永州新闻网)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