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2022-01-11 09:1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鲜明的信号:正确看待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扬长补短、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最大限度把握发展的有利因素、控制发展的潜在风险,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一是国家政策总体稳定、发力适当靠前带来的机遇,二是省委支持湘南地区建设中西部地区内陆开放示范区带来的机遇,三是全市经济发展持续向上向好带来的机遇。作为湖南对外开放的“南大门”,我市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地处湘江源头的生态优势、“千年打卡胜地”的文化优势以及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平台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去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特别是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凝聚了民心、鼓舞了人心、提振了信心,全市上下形成了同心同德干事业、齐心协力抓发展的良好局面,与此同时,我们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也确实面临着系列挑战。我市自身发展难点堵点较多,主要表现为产业基础不实、创新能力不强、龙头企业不多、要素保障不力、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部分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等等。

要全力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产业强则经济强,项目兴则产业兴。今天,永州的“家底”尽管并不十分殷实,却是靠抓产业、强实体积攒起来的;今后,永州的发展,还是要靠建项目、培产业来支撑。要推动制造业比重稳中有升,把牢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要推动现代农业集优成势,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要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旅游、商贸、康养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要努力建立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切实降低融资成本;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等要素市场配置改革,打造规范统一、共享共用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永州国际陆港,打造“铁海联运”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永州铁路口岸,叠加保税、进出口交易等功能,打造重要的区域性大宗货物集散中心,实现“港联天下、商通全球”,形成区域开放竞争新优势。

要大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要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按照“以人为本、合理布局、产城融合、制度创新”原则,加快补短板、创特色、提品质。加快零冷两区融城步伐,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总之,作为欠发达地区的永州,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潇湘平)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