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潇湘平: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抓好县乡领导班子换届
  • 2021-05-07 09:0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近日召开的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就做好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作出安排部署,标志着此轮集中换届正式拉开序幕。这次集中换届,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历史节点上进行的,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意义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事业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此次换届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稳妥扎实抓好换届各项任务,确保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尚贤者,政之本也。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湖南考察时,对湖南提出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等重要指示要求,明确了湖南“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两城”,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事业要发展,根本在班子、关键靠干部。此次换届,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是开局“十四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谋划高质量发展有思路、推动高质量发展有高招、落实高质量发展有成效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会蔚然成风。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市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本次集中换届,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进行集中会诊、集中建设。树正导向精准选用干部,把政治标准立起来、严起来,大力选拔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干部,决不让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立足实际优化班子配备,着眼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精准科学选配,坚决防止结构“硬”、功能“软”。着眼长远选配年轻干部,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优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依法按章组织大会选举,强化党组织主导作用,严格依法按章办事,确保大会选举规范有序、严谨细致、扎实到位。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和干部作风的“晴雨表”,直接关系着换届的成败。做好换届工作,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的要求,也是建设清廉永州的具体实践。这次县乡换届,就是要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落实到全过程各方面。从严警示教育,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早敲警钟、早拉警报、早打预防针。从严监督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对反映违反“十严禁”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从严执纪问责,对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快查严办。

责任重于泰山。搞好集中换届,是当前全市上下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各级人大、政协党组要在同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作用,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突出正面宣传,广泛凝聚全市上下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的共识和力量。树牢底线思维,完善舆论风险排查和监测处置机制,果断查处、严厉打击干扰换届的违纪违法行为。针对换届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换届要换好人,更要换出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换出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冲天干劲。只要我们绷紧纪律之弦、担当应尽之责、织密监督之网,大力弘扬“三牛”精神,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就一定能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好换届各项任务,为永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起强大奋进力量!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