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湖南日报评论员:对违规吃喝绝不手软
  • 2021-04-28 10:28
  • 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制止违规吃喝行为,严防“吃喝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4月27日,省纪委监委出台《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以下简称“十严禁”),包括严禁以各种名义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严禁以伪造接待公函、虚列接待事项、虚增接待人数等方式公款吃喝等十条,条条直击要害,用制度铁规管住违规贪吃的嘴。

就在省纪委监委出台“十严禁”之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门刊文《对违规吃喝露头就打》。该文章指出,在“四风”问题中,违规吃喝是最容易发生、最容易败坏党的形象、最容易带坏社风民风的典型问题之一,必须横下一条心,坚定不移抓下去。“十严禁”的出台,充分彰显了湖南坚决斩断违规吃喝之“路”、砸掉违规吃喝之“局”、掐掉违规吃喝之“钱”的决心意志。

近年来,违规吃喝问题在从严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下,得到有力遏制。然而,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逆势而为,玩起了“躲猫猫”的戏法,绞尽脑汁企图躲避监管。于是,吃饭地点由明转暗,转移到单位食堂、农家乐、培训中心等;虚列开支套取钱款用于吃喝应酬;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如此“吃心不改”的背后,反映了个别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甘于被“围猎”,乐于权力寻租,热衷“圈子文化”,甘愿做“局中人”。

天下没有免费午餐。请客者之所以拿你当“座上宾”,无非是盯住了你手中的权力,以便换取更多的利益。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如若抵制不了美食、美酒的诱惑,就很容易在推杯换盏中放松警惕、模糊原则,落入陷阱、被人“围猎”,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别有用心者谋求权力寻租的工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对此,我们必须保持足够清醒的认识,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把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点,下沉探头,织牢监督网,管住违规吃喝之嘴。

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掌握违规吃喝的新动向新表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要坚持贯通协同,把整治违规吃喝与反浪费、反腐败统筹起来,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结合起来,把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与执纪执法、追责问责衔接起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四项监督”有机衔接,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治理违规吃喝的工作机制。

要紧紧盯住“一桌餐”场所、私人会所等重点场所,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对违规吃喝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此管住违规吃喝的“心”,让贪吃贪喝者不敢下嘴。要加大对“十严禁”的宣传力度,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自觉遵守。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十严禁”发布之后,对于那些贪吃贪喝者要敢于动真碰硬,对违规吃喝者予以严惩,真正让制度长出“牙齿”。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面推进,衷心告诫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牢记“病从口入”的教训,不该吃的不吃、不该喝的不喝,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为官,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