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潇湘文化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零陵翻身洞村保存一处嘉庆年间古院落
  • 2020-11-03 11:36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杨万里)日前,笔者陪同零陵区文物专家一行,考察珠山镇翻身洞村吕家自然村一处古院落,据在现场的区文物专家唐森忠通过目测鉴定属清嘉庆年间所建,至今已有约250年历史。

吕家自然村三面青山环抱,宅水相邻,四周古树参天,门前有一口历史方远的四方古水井流水潺潺,至少能灌上百余亩稻田,正门前还有花香四溢的桂花树已有300来岁了。该村还有100年以上柏树、樟树等古树30棵以上,后有青石点缀,千姿百态、鬼斧神工,村旁有公路绕行,山清水秀的环境让人如痴如醉。 

据该村吕定忠老人介绍,吕家古落是清嘉庆年间该村第一代前辈吕太崙从珠山镇坝上村移居而来后陆续建起的。面积约1200平方米,砖木结构,三级风火山墙,八栋房屋五纵三横,正屋座北朝南,栋栋相连,间间相通,疏散方便,防盗严谨,是一个整体家庭院落,院内木雕、石雕精致,图案寓意深刻,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科学价值,正屋上栋天井由大石料构建,四周走道由刻有滕花的大块石料镶成,井中石料四周四只蝙蝠栩栩如生,中间鲤鱼跳龙门活龙活现,细细龟纹清晰如真,房屋设计新颖,高大宽敞,采光良好,中栋木制花格窗户雕刻细致,弧形吊顶美观大方,两个门头图案精致,“芳流桂里”、“范守篮田”规范了文明的村风,树人于美好的德行和名声,范守家业,取财有道。左边横屋两个门头写有“门临青山”、“绿近水宅”点明了优美环境和宜居生态。上堂屋现保存有清代知县赠送的寿匾“梁案延禧”,寓意深刻,现保存完好。

吕定忠老人说,说起清代知县赠送的寿匾“梁案延禧”,那是同治丙子年正月初一,吕太崙夫妻七秩开一双寿,乙亥年穀旦任知县的吕氏宗侄赠送“梁案延禧”寿匾,引用东汉时期一位太学院毕业的太学生梁鸿与孟光互相敬重的恩爱夫妻的典故,送饭时把托盘举得跟眉毛一样高。“举案齐眉”就是出自这个典故。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