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城盘岭:乡愁在这里被撞了一下腰
  • 2020-06-15 09:23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开始听到“城盘岭”这个村名,我就联想到上甘棠,觉得城盘岭跟上甘棠一样,应该是有历史有故事的地方。上甘棠是西汉谢沐县城所在地,如今能寻找到的县衙遗址也是在一个石台上,面积很小。在我的臆想中,城盘岭应该是一座古城的遗址所在。可是,当我亲临这个古村落,聆听村里的老人讲了一些故事之后,才知道这是自己的一场误会。

城盘岭,原名城盘源,因村四周是石山,中间像盘子,后改名为城盘岭。至于历史,村民说有几百年了。站在村前环顾四周,但见群山怀抱,古木摇曳,凉风习习,在炎炎夏日透出丝丝凉爽,让我感觉到大山对古村的呵护,如同母亲温暖的手臂,把孩子搂抱在怀里,生怕风雨伤害它,因而显得特别温馨。

山里人有山里人的面貌,山里人有山里人的性格,同样,山里的村庄也有山里村庄的特征。如同山岚缭绕,如同山林莽莽,如同山泉汩汩,城盘岭带给我的不只是古朴,不只是自然,不只是宁静,还有那丝丝绵绵的乡情、还有那无限蜿蜒的乡恋,以及那炊烟袅袅般的乡愁。青山依旧,白云依旧,古树依旧,只是一些人和往事,和传说,如同一朵朵掠过村庄上空的白云,悄悄地来了,又悄悄地去了。

在村口的大坪上站定,对视这个古村,我感觉到自己的乡愁,在这里被撞了一下腰。

几棵古树,如同几把大伞,用阴凉呵护着一口三眼古井。如果从拟人的角度来看,泉眼汩汩,等同古村明亮的眸子;半月形池塘,等同古村的眼眶,而那几棵古树,就如同古村的发髻,散发出某种久远而熟悉的气息。或许,这就是古村的脸庞,让人感到圆润、可亲。

池塘的对面,一群不同时期的古建筑排列开来。凝眸观看,但见那一栋栋古屋虽然不甚气派,却也雕梁画栋,显示出小家碧玉的秀美。石凳、石缸,雕花木窗、门楣、门槛,乃至被废弃的风车、箩筐等农具,一桩桩近乎腐朽的老物,宛如古村悠然宁静生活的见证者。外来人只要走近它们,心里就会涌起一种亲切和忧伤感,仿佛那些曾经使用它们的主人,就在屋里歇息,只要时辰到了,他们就会跨出门槛,携带农具,走向田野或晒谷场。那里有他们的丰收,有他们的希望,还有期盼。

沿着石板路行走,总感觉有些古典诗词迎面撞来。一个老人家搬了一张凳子坐在石板路的当中,一身长袍从肩部拖到地上,侧脸一笑,如枯木逢春,带给人们许多遐想。巷子四通八达,不用担心迷路。倒是那些已然倾塌的屋顶,一些瓦片被檐皮衔着,岌岌可危,似乎随时会掉下来,所以要千万小心。

经过一座古宅,乃石库门,那油光发亮的门框,还有那门当和门墩石,散发出无穷的魅力。村里人爱在这里乘凉,或打牌,或下棋,倒是那几个顽皮的孩子,争着在青石门槛上睡觉。这种娱乐我小时候也玩过,夏天睡青石门槛,那种感觉只有一个字:爽!而旁边耳墙上,有精美的楹联和绘画,尽管有的颜色已经脱落,但依然无法消减它的美感。

转过几条小巷,看见几个村民坐在板凳上聊天,有的还在择菜。见我走近,他们十分热情,邀我坐下,立即有人转回屋里倒茶。片刻,一杯热气腾腾的香茗捧了过来。虽然在夏天喝热茶有些冒汗,但让人感觉出这里淳朴的民风。跟他们聊天,许多传奇如同水里气泡,汩汩冒出来,特别惬意。当他们要我留下来吃中饭时,自己受宠若惊,吓得赶紧告辞。

继续前行,发现右边有一个废弃的院落,只是门口没有院门,里面正房居中,位置靠后,而前面的两侧各有一间厢房,厢房之间有一个天井,天井那里有一口用来装水的石缸。由于正房堂屋屋檐有些残缺,屋顶有几个洞眼,阳光穿过洞眼,形成几道光柱,斜射到横梁、木壁和地上,虽然可以想到主人已经乔迁新居,但眼前的景象,还是让人感到有些惋惜。

时光沧桑,拙朴浑然,遍地乡愁。在石缸边站了几分钟,拍了一些照片,我陷入了沉思:如此美丽的村落,怎么会有如此多废弃的老屋?如果村民允许,让我邀几个伙伴来此小居,我们一定会把这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然后对照古人田园诗意的生活标准,融入一些现代元素,让屋顶升起袅袅炊烟,让屋前屋后响起鸡鸣狗吠,再在灯下伏案阅读,岂不是把日子过得跟神仙一样?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