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桐口:流淌着女书神韵的千年进士村
  • 2020-05-14 09:2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文/安欣  图/莫胜

1404602_chenchao_1589370566386.jpg

桐口古村鸟瞰

桐口,如一本古老的诗集,被遗忘在光阴尘埃里。当你越过尘埃,一页一页仔细阅读,会痴迷于她的典雅古韵,轻声吟诵。

桐口,穿越千年的风雨,守护着远离尘世纷扰的宁静。当你穿过村巷,一步一步丈量,会感叹青石路的诉说,如此恬淡。

桐口村历史悠久,是一座风貌古朴幽静、个性鲜明的古老山村,它静静隐置在江永县城西北都庞岭与冉水之间,著名的“潇贺古道”穿村而过。据《卢氏族谱》记载:始祖卢绍基宋初任道州刺史。在任上,绍基举家从山东曲阜南迁,因有“遇口而居”的传统,故选择桐口村定居。至今,已延续40余代,有逾千年的历史。1000余年来,桐口村文风鼎盛,人才辈出,仅明清两朝就高中一名探花、6名进士,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千年古村,是远近闻名的“进士村”。走进桐口村,走进古民居建筑群,踏着被岁月磨得泛光的青石板路,穿过每一条亲近的巷道,像走进悠远的历史长卷。那些久远的故事,一帧一帧都是珍贵的记忆,都是前人谱写的华章。

桐口村位于后龙山南面与永明河西边,风景秀丽、人杰地灵。全村有2800多人,他们背靠群山,接近土地和水源而居,与自然和谐相处,世代文脉相传。村后古树林立,少时我常常一放假就到嫁到桐口村的姑姑家久住,姑姑的旧宅后那片古树林就是我和表姐的乐园。穿过树林,到后山上放羊,待嫁的表姐坐在山石上做着女红,我躺在她腿上,望着在树枝上跳跃的鸟儿跟着表姐哼唱:

“青山鸟子也会飞,飞进乌云不见归;

毑爷看见女儿归,架起高桥接女归。”

一句句,声声慢,在我快乐的童年记忆里留下了女书的神韵。后来我们在重走潇贺古道时,经过桐口,怀想山上飘荡的女歌,仿若回到从前。

桐口村古建筑有着十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这里有大规模明清古居,保留完整,风格统一,造型多样,形式富有艺术性。每栋古居都有大门门檐,内有中庭,堂前天井,装饰上采用了一些木雕、石雕、凌雕等相互结合的形式,每一座古民居都有着独特的精美细节,给整个古村增添了许多新意和特色。群山之上,广阔蓝天下的古建筑宁静祥和。排列有序的回勾飞檐像一只只正欲展翅的飞鸟,忠诚守护着桐口的家人;窗棂上、雀替上雕刻的飞禽走兽形态各异,花鸟虫鱼鲜活灵动,人物故事传奇有趣;每一个石墩、门钉,每一面火墙、山墙,都体现了桐口人坚忍不拔的性格;古朴的建筑艺术,文情脉脉的楹联雕刻,无不充满桐口人爱美、求美、向往文化、追求幸福的愿景。

桐口村以崇拜凤、鸟为荣,你随处都可见到凤鸟的踪迹,除了古民居处处可见凤鸟的绘图和雕刻,村内的鸣凤祠、鸣凤阁都以凤为名,村内鸣凤阁、鸣凤祠及古民居的门庐装饰都以凤、鸟浮雕彩绘为主。室内窗格窗花都有凤、盘瓠、孔雀、喜鹊、葫芦等浮雕,门前两侧的石墩也是凤、盘瓠浮雕。文物专家说,该村是鸟图腾崇拜的完美典型,是江永县保留百越文化最集中、百越文化与瑶文化互相交织、相生共存的典型村庄。卢氏祠堂即鸣凤祠,始建于北宋年间,于嘉庆年间重修。鸣凤阁位于村庄东南,永明河西,为文昌兴学,祈盼人才辈出而建阁,整栋建筑呈八角形,楼高12米,始建于明代正德年间(公元1507年),整阁由四根大柱子通顶支撑。鸣凤阁与青山绿水,屋舍田畴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山水画。夕阳下,她的身影落在田野上,与古建筑群相对无言,让人无限感叹岁月的沧桑。

全村建筑布局集中,呈斜长条形。村口有一座清代门楼:呈三进式(大门、中门、厅门),建筑格式独特,年代久远,气势宏伟,蔚为壮观。村里保存完整的拴马石见证着昔日的繁华和荣耀。进村基本只靠村口一条道路,村内巷道则数不胜数,街巷空间形态自由多变。触手可及的街巷空间,让人不由产生许多亲近感。桐口人世代团结和睦,乐观向上,这才是先人建村的智慧所在吧。

不知在多少年前,一种古老而诗意的女书文字在男人的世界之外,独立而隐秘地盛放,在江永生长。桐口村便是世界唯一的性别文字——女书发源的村落之一,是女书自然传人义年华的故居地。村里至今保留着斗牛节、尝新节这样的传统女书习俗。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村里的未婚姑娘,会邀集出嫁不久的年轻姐妹回村聚会。清晨,女书的音符从闺阁上飘出,在宁静的大地上摇曳升腾。她们欢快地走过狭长的小巷,一起去菜园采来果蔬,围在古井边嬉戏,在林间烧水做饭做糖粑。最美好的是姑娘们又能一起读女书、唱女歌,互赠女书纸扇、花带、头巾等,忘忧释怀,重拾女书时光,回到她们的独立世界。因为女书,桐口这个千年进士村有了独特的神韵,经年传唱。

这里,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一颗潇贺古道上遗留的古明珠;这里有精美完整的古建筑群,是一缕明清时代唐宋盛世馈赠的艺术文明;这里有美丽迷人的传奇女书,是一道世间赠予的最美文化风景。

桐口,是一隅不该被现代文明遗忘的古村落。

1404604_chenchao_1589370578499.jpg

老宅与老人

1404603_chenchao_1589370553192.jpg

凤鸣阁远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