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江华牛路村:深深青石巷
  • 2020-04-26 09:30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1587774401403762.jpg

牛路村鸟瞰

“南关尽处”是江华。江华位于湖南的最南端,河路口镇是江华的“南极”。从江华县城沿二〇七国道一直往南,进入河路口集镇之前,往东即可以看见南北走势、巍峨雄峻的萌渚岭山脉,古称“梧岭南屏”。沿一条乡间水泥路走两公里,即到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牛路村。

关于牛路村的历史、文化,普遍的说法是:牛路村属上伍堡瑶族村寨,始建于明洪武四年,已历经七百多年的风风雨雨,建设年代悠远,文化内涵丰富。牛路村的上伍堡平地瑶文化底蕴深厚,较有代表性的有瑶族长鼓舞、龙狮舞、坐歌堂、蝴蝶歌、唱老人公、瑶歌对唱、哭嫁等。2012年牛路村成功创建为省级民族特色旅游名村,2015年被评为全省首届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萌渚岭山脉姑婆山下的牛路村,有自然风景可观,有历史文化可品。去过多次牛路村之后,只要闭上眼睛,即可凭思绪和感觉引领,从不同的方向找到不同的入口,在上伍堡瑶族民居特有的青砖瓦房、红砖瓦房之间,在宽窄不一的青石小巷之中,自由漫步,不会迷路。不需要明晰具体的方位,在每一个具体的点,都有着不同的光线、气息。往前走一步,脚下的青石板是长方形还是正方形?头顶又会是怎样的一片阳光落下来,什么形状的蓝天映着风火墙头的翘檐?两边是什么样的一户人家?从敞开的大门看进去,堂屋的格局相似,但是布置却是每家每户各不相同。这些,是个未知数,但在内心里、感觉里,早已有了答案。对于一个村庄的了解、认识,以文字、图片或者讲述的方式,终究还是平面化,过于单一而肤浅。必不可少的方式,是要走进他,融入其中的山水、树木、房屋、炊烟和人情世故。对一个村庄的了解、喜爱,有一见钟情,有魂牵梦萦,也有一次次的抵达与停靠,更有一生一世的相依相伴。村庄和乡土的魅力就在于此吧。

1587774433327162.jpg

牛路村巷道

在七百余年前,传统中国,村落建筑还有着另一种意识形态上的意义——构建秩序空间。村落,是聚族而居之地。一个村落,就是一个家族,除了外面嫁过来的女人,村里人大都一个姓。牛路村李氏得益于交通便利,土地、山林和矿产资源丰富,勤俭持家,随着时代更迭,不断繁衍壮大。房子屋顶的瓦片久经风霜,青黑青黑,青砖砌成的墙体在漫长时光的滋润下愈来愈润泽,上好的水墨般安静沉稳,一如古稀老人面对世事沧桑的淡然。青石板光滑幽亮,那是久远岁月日月星光和露水沉淀下来酝酿而成的气韵。村庄从最初的规制开始,讲究风水、采光、聚气。随着时间的发展,村庄由一个中心点,向外扩展,形成不同走向的小巷和不同朝向的房屋。也就形成了一个村庄的多样性、复杂性和丰富性。在长短有别的青石小巷中,有大小不一的房屋,体现了不同的空间秩序、经济实力。

房子都是用来住的。但是,在精美建筑之外,还有着居民对祖先、自然、世界、内心和未来生活的精神寄托。行走在青石小巷,往堂屋大门望进去,每个家庭的堂屋都有精美的神龛供奉着祖先牌位。神龛采用牌坊的形制,镂空雕花,极为精美,用敬重与虔诚之情构建了一个令人肃穆的精神空间。神龛严格奉行“昭穆制度”。按照这种制度,始祖居中,左昭右穆。父居左为昭,子居右为穆;二世为昭,三世为穆;四世为昭,五世为穆;六世为昭,七世为穆;二四六世为昭,三五七世为穆;先世为昭,后世为穆;长为昭,幼为穆;嫡为昭,庶为穆。这些听起来复杂繁琐的规定,是传统文化的核心——礼制。“道德至上”的统治格局,在祭祀建筑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牛路村的矿产资源丰富,促成了村级经济、家庭单元的发展和物质丰厚。牛路村的发展和当今大多数村庄的发展一样,规模在日益变大,面貌不断更新,乡村别墅日益增多,远远看去,倒像是一片别墅风景区。但是,他还很好地保留着几百年来的青砖瓦房和青石小巷。无论你从任何一个巷口,慢慢往前走,往里走,不需有任何明确的目标和目的地。你走进的是悠远的历史,是越来越安静的时间隧道,是一种似曾相识的氛围,是若有若无的梦境,是一个长久以来乡居的愿望……你要慢慢地走,左顾右盼,东张西望,悠闲自在。你要细数脚下的青石板,它们被千万次的脚步磨得发亮,映照着瓦屋上方的天空,似在自顾回味清晨的露水正午的阳光傍晚的炊烟和午夜的星空,也像是在讲述,年复一年平淡而又生生不息的日常生活。你要轻轻抚摸,每一扇墙、每一块砖、每一条灰白的砖缝,也许抓住的既是过往的岁月,也是生活将给予你的小小的惊喜。你要安静地坐在某一道青石门槛上,倚着厚重的木门框,沁凉的感觉遍布全身,从小巷的尽头,一个模糊的人影渐渐变大、变清晰,一位老者、一个年轻女子或者一个欢快的孩子,正向你走来,擦肩而过的是我们的曾经,也是我们的将来。青白的炊烟在瓦屋上袅袅,你要轻轻地推开一扇一扇木门,灯光泻出来,笑语飘出来,饭菜和米酒的香味溢满整个房子。主人送上淳朴的笑脸和真诚的邀请,来的都是客,喝上一杯吧。(作者:刘朝善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