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打卡永州 > 旅游景点
分享到:
永州市道县濂溪故里景区
  • 2021-11-11 15:10
  • 来源: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濂溪故里景区在距县城西北6公里清塘镇楼田村,为宋代理学鼻祖濂溪先生周敦颐出生之地,故名。后山树木葱郁,巨石耸立,刻“道山”二字。山脚有泉水从石窦中涌出,为濂溪河源头之一,名曰“圣脉”。

景区内主要有周敦颐诞生故居、濂溪祠、道山、道岩、圣脉泉、圣脉矿水厂、濂溪风光、濂溪河、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寇用火薰死数百人)、太极厅、观音洞、安心寨、石臼、圣人相会、一洞天、古寨门、莲花池、小月岩。道岩中有:掣天柱、龙宫洞、石象戏珠、莲花等二十四个景点。故里景区曾在古道州八大景中占两景(即道山和濂溪风光)。

濂溪故里祠座落在道县清塘镇楼田村(现楼田粮站所在地),始建于南宋淳熙七年(1180年),祠坐左为豸岭,右为龙山,两山对峙,绵延十里。祠旁有五星墩,祠西南方道山下,有濂水(现圣脉泉)流-塔、大富桥,注入营水(现濂溪河)。南宋嘉定七年(1214年)知县龚维蕃重修濂溪祠,明朝万历年间巡抚赵汝贤安排重修并置祭田。清康熙26年(1687年),命国库拨出公银重修濂溪故里祠,并规定每年从国库中拨俸禄,作濂溪后裔管理濂溪祠费用。

濂溪故里祠在建筑规模、布局和风格方面,与县城内濂溪书院大体一致,是一处集祭拜、藏书、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古建筑群。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