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柳文化
分享到:
寻找“小石潭”
  • 2019-10-23 08:3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文紫湘

虽然时隔千年岁月,早已人去物非,但由于柳文化研究学者的不懈努力,柳宗元“永州八记”的遗址基本上被考证确定。特别是《钴鉧潭记》《钴鉧潭西小丘记》《至小丘西小石潭记》所描述的景点,集中在愚溪入汇潇水的附近河段,最是方便游人走读。

每一次去柳宗元文化旅游区,我都要穿越柳子古街,行至愚溪湾流处,一路踏访钴鉧潭、西小丘、小石潭遗址,溯溪徜徉。

钴鉧潭是个平静的河湾。“其始盖冉水(柳宗元改名为愚溪)自南奔注,抵山石,屈折东流,其巅委势峻,荡击益暴,啮其涯,故旁广而中深,毕至石乃止。流沫成轮,然后徐行,其清而平者且十亩馀。”曾经的激荡冲击因为一道拦河坝的修筑而大为改观,坝体虽已炸毁,但坝基仍旧残存,阻截流水之势。而且,溪潭的面积难有十亩。有学者猜想柳宗元的原文或为“半亩馀”,后人誊抄笔误而谬传,若以“十亩馀”考证,则整个愚溪河段都找不到吻合之地。至于“有树环焉,有泉悬焉”的美丽景致,也早已不复如旧。两岸虽然还有竹树相杂,但并不丰隆茂盛,委实缺失生态之美。柳宗元曾于此购“潭上田”,“崇其台,延其槛,行其泉于高者而坠之潭”,聆听淙淙泉声,感受天高气爽,计划中秋夜晚来此赏月。想那清幽境界,着实令人神往。为此,柳宗元高调宣布,正是因为得到这一处美景,才让他“乐居夷而忘故土”。他爱上了永州,不想回老家了。

如果我们迈着和柳宗元一样宽幅的步伐,从钴鉧潭向西走二十五步——这是柳宗元认真计数了的——就到了间杂地生长着些许竹树的“小丘”。这是一片面积不是很大的石林,在大约一亩地的范围内,裸露着众多奇形怪状的岩石单体。“其石之突怒偃蹇,负土而出,争为奇状者,殆不可数。”发挥想象,当与各种雄健动物相类。在柳宗元的眼里:“其嵚然相累而下者,若牛马之饮于溪;其冲然角列而上者,若熊罴之登于山。”他花费四百个钱币购买了这一处挂牌数年却无人问津的“唐氏之弃地”,铲刈秽草,伐去恶木,把它打造成一个“嘉木立,美竹露,奇石显”“由其中以望,则山之高,云之浮,溪之流,鸟兽之遨游,举熙熙然回巧献技,以效兹丘之下。枕席而卧,则清泠之状与目谋,瀯瀯之声与耳谋,悠然而虚者与神谋,渊然而静者与心谋”的美妙景观园。可谓“弃人”得“弃地”,物我两相映。

柳宗元的脚步还没有停止,从“小丘”出发,他继续往前,“行百二十步”,发现了那个令天下读书人倾心不已的“小石潭”。如果单单从生态美的角度,把柳宗元笔下的“小石潭”与现实中的小石潭作对比,难免要让人大为失望了。千年岁月积淤的尘泥,费尽心机也难以掏尽;天然纯净的溪涧水质,更是无法凭人力复原。尽管避开汛期愚溪的水还算清澈,但也远远达不到柳宗元从潭中鱼“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怡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的多维角度所衬托的尤为清冽的水质状态。如果再要寻找这样的水体,就得到永州郊野的舜皇山、阳明山、九嶷山以及蓝山湘江源等大山里去。只有在这些远离市声的地方,才有可能觅得那样一尘不染的干净水质、那样全石以为底的清澈水潭、那样潭中鱼“皆若空游无所依”的佳妙之境。愚溪的小石潭早已经不是柳宗元笔下的小石潭,也不再是单纯的自然之景,而是升华了的人文之境。寻找小石潭,不是要去寻那个原封不动的“小石潭”,而是要去体味文章大家柳宗元那非比寻常的心灵境界。在这里,面对眼前之景,默诵柳子之文,我感到自己对《小石潭记》的理解,比昔日在课堂上所学,似乎更深入了一层。

不错,小石潭是柳宗元心目中的理想之地。当初在靠近小石潭的时候,柳宗元“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心乐之。”内心里洋溢着无边的喜悦,并且即刻就“伐竹取道”,去亲近那理想之地。他发现了那个“水尤清冽”的小石潭,并极尽妙笔去描绘它。柳宗元是一个心无杂念的改革者,在他的眼里、在他的心里容不得任何杂质的存在,他全身心地投入“永贞革新”活动,就是要去追求、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但是残酷的现实不放过天真的幻想,这个激进的改革参与者,最终沦为“唐室之弃人”。理想破灭,噩梦纠缠,柳宗元从小石潭的周遭目睹了令人迷茫的现实之境:“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分明就是现实生活凶险万状的暗喻。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相互倾轧,种种怪象集于一体,怎不叫人心惊胆战。加之“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更是清冷得让人神伤。一个人怎么能在这样令人绝望的环境下安然无虞呢?没有办法,只能离去。“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弃人”之弃、之去,当真无可奈何!无可奈何!

我想,这不单单是永州之野的一处寻常溪潭,更是柳宗元内心里的山水呈象。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