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柳文化
分享到:
颂一曲祖国的赞歌——“70年’我和我的祖国”永州知名诗人作家写永州之零陵篇
  • 2019-06-19 09:0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黄玲玲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

6月15日至16日,由永州日报社文体编辑部和湖南省诗歌学会永州分会联合零陵区文联主办的“70年’我和我的祖国”永州知名诗人作家写永州大型文学采风活动在零陵区愚溪桥畔启动。

本次采风活动,在永州日报社、零陵区委宣传部指导下,旨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学工作和文学工作者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联系诗人作家,组织诗人作家深入火热生活,激情抒写永州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中巨变的人文风貌,向伟大祖国献礼。

当天,来自市区的30多名诗人作家积极响应号召,走进古城零陵,在柳子街、周家大院、美丽乡村香零山村、何仙姑故里云母溪、夫江仔村等地,诗人作家们欣赏迷人的自然风光,体验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积累文艺创作素材,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为古城零陵绘就浓墨重彩的一笔。

探寻古城美景韵味深

“零陵是一块积淀着千古文明而又充满生机的厚土,自然风光清雅秀丽,人文景观历史悠远,永州知名诗人作家来到零陵,他们眼光敏锐、思想深邃、笔触睿智,希望他们能在文学采风活动中获得创作灵感,深入挖掘古城零陵文化,将古城零陵的美景融入小说,写进散文和诗歌,展现零陵山水人文魅力。”零陵区文联主席杨清波说。

漫步在青石板和鹅卵石铺设的柳子街上,随处可见安详静坐的老人和游人,这里宁静与安逸,体现的正是柳子街一千多年的文化底蕴,柳子街厚重的历史也深深地掩藏在这些石板砖之中。

与柳子街相依相伴的愚溪,唐代诗人柳宗元为其写下了大量的文学作品。《钴鉧潭记》《西小丘记》《小石潭记》等,让愚溪每一股涓涓细流,都充满了文艺色彩,也为永州的诗人作家们提供着创作灵感。

零陵区富家桥镇干岩头村地处都庞岭下,贤水河畔,相传是“八仙”中何仙姑的故里,这里有零陵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古民居群——周家大院。

在周家大院里,永州诗人作家们惊叹于院内建筑装饰的雕绘技艺之精湛,历史文化含量之丰富,民族气息之浓烈,内容题材之广泛,表现手法之丰富。

“双江汇西奔,诡怪潜坤珍”。这是柳宗元笔下潇水和茅江这两条江水在香零山相汇向西奔流而去的情景。

“处零陵城郊的香零山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壮大蔬菜产业为基础,以科技兴菜为重点,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以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为主导,激活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内在动力。现在,该村无公害蔬菜畅销本省和广东,‘自在香零’乡村旅游独树一帜。村庄美,村民富,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旅游村,是零陵区乡村巨变的一个缩影。”零陵区作协副主席袁忠民有感而发。

大庆坪乡与广西黄沙河毗邻的夫江仔古村,依山而建,风景秀丽宜人,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由杨氏先祖杨一明及其子孙相继修建,逐渐形成8正8横的大院落。境内有名山,平均海拔在900米以上,留有很多神美的传说。

到达夫江仔村后,诗人作家们漫步古村,聆听村民们唱山歌,感悟不一样的古村风情。在听村民讲述红军在夫江仔的故事之后,永州的诗人作家们重走红军走过的零道古道、古石桥,深切地感受到当下美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讴歌潇湘巨变热情高

“古城美景多,文化底蕴厚!”两日来,诗人作家们边走边赞叹,尽情享受这场与零陵古城的文化思想碰撞之旅。

“采风活动让诗人、作家走出书房,走进祖国的大好河山,更真实地体会到祖国山川的秀美,大自然的神奇,激发起文艺家们对祖国的热爱;走进城市街道,走进农村的村村寨寨,更真切地感受到建国七十年来的人民生活和祖国人文风貌的巨大变化;走近最基层的平民百姓,更清楚地了解到我们永州的风土人情,激起大家的创作热情,创作出更多讴歌祖国、讴歌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冷水滩区作协主席黄志新说。

“这次采风活动,很有意义。组织诗人作家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可以让我们零距离触摸时代脉搏,全方位了解潇湘文化,深入捕捉艺术灵感,进一步点燃创作激情,写出更接地气、更有灵魂、也更有深度的文学作品,反映潇湘巨变,抒发爱国爱乡热情!”湖南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忠华激情满满。

参加采风的诗人作家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文学采风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古城零陵厚重文化,将古城零陵的美景融入小说,写进散文和诗歌,展现零陵山水人文魅力,提升古城零陵旅游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全省、全国甚至全世界看到零陵的美,向祖国七十华诞献礼!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