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召开“八五”普法《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 2022-05-05 10:39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彭丽霞)429日上午,永州市召开“八五”普法《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秦远林致发布词,市司法局副局长廖信安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永州高度重视全民普法工作,2022年3月25日,市委市政府转发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这标志着我市“八五”普法工作正式启动。

永州“八五”普法《规划》既包括中央和湖南省“八五”普法《规划》的全部重点内容,又补充融入了永州地方特色,呈现出突出政治思想引领、突出永州谋略布局、突出针对性实效性、突出地方法治文化、突出创新公益普法等特点,明确了今后五年我市全民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指引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全民普法工作的纲领和蓝图。

“八五”普法《规划》共7部分、27项内容。

第一部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明确了“八五”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强调普法工作的主线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

第二部分,突出普法重点内容,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明确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促进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等6个方面作为“八五”普法重点内容,明确了普法的具体措施和任务要求。

第三部分,把握重点对象,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明确将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村(居)民等群体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对象,通过启动实施“四项法治教育工程”,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体系,实现法治教育全民覆盖。

第四部分,结合永州特色,推动法治文化建设。明确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结合永州特色,推动法治文化融合发展,将乡村法治文化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整体规划;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融入元宵灯会、祁剧、花鼓戏、龙舟赛等民俗文化;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宣传、传承和传播交流。

第五部分,聚焦治理实践,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明确了乡村、学校、企业等基层依法治理,深化重点行业和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的依法治理目标、任务和措施。聚焦乡村振兴,从加强法治人才培养、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深化法治示范创建等方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筑牢法治基础。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等依法法治,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

第六部分,坚持创新驱动,赋能普法高质量发展。明确将创新作为独立部分写入规划,突出以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普法,并从智慧普法、公益普法和以案普法等方面明确举措。在智慧普法方面,规划提出要将重心转移到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流量平台上来,培育一批身边的普法网红,不断加大普法音视频内容创作。

第七部分,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组织保障。明确健全法制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强基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普法基层一线倾斜。提出深化“谁执法谁普法”的制度建设,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加大以案普法力度。明确要将普法纳入本地区法治建设总体部署,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动态评估考核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