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永州市疾控中心12月31日发布提醒
  • 2022-01-01 10:03
  • 来源: 永州市疾控中心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元旦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为确保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永州疾控提醒您,假期请做好以下几点:

一、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密切关注近期国内外发生疫情的地区疫情进展情况,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旗)旅游、出差、探亲。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尽量避免前往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老人、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安排出行。

二、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聚集

继续保持防控意识不放松,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少聚集,少扎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避免在通风不良、空间密闭的场所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加强通风换气,做到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三、节日期间,合理膳食,规律用餐

谨慎邮购进口冷链食品。选购冷链食品时,注意个人防护,做好外包装消毒,分类分区储存。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流水冲洗干净的水果、未经消毒的奶、生的蔬菜,不喝生水;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个人责任

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配合民航、铁路、客运、道路卡口等交通部门,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查验核酸证明等各项防控措施。如果刻意隐瞒行程、拒绝接受核酸检测或不配合防控,将依法追究责任。

假期确需出行,请收好以下健康提示

一、准备

1.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及中高风险地区等信息,查询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

2.提前了解景区景点情况,尽量选择通风良好的景区景点。提前在网上预约,避开景区景点高峰时段,错峰出游。

3.备足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用品;注意气候变化,备齐保暖衣物,防止着凉。

二、出行期间

1.乘坐飞机、火车、大巴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遵守安全秩序和相关防疫管理要求,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2.错峰进入景区景点,尽量选择室外旅游场所,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游玩过程中有序排队,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3.选择卫生状况较好、通风设施比较完善的宾馆或酒店。入住后建议开窗通风换气,进出酒店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摸楼梯扶手、电梯按钮、栏杆等公共区域物体表面,从公共场所返回酒店之后,及时彻底清洗双手;使用马桶时要注重卫生,先将马桶板盖上才冲水,以免散播病毒。

4.提倡非现金支付。消费建议尽量使用移动在线支付或扫码支付。建议尽量保存购物的小票、景点的门票、乘坐交通工具的相关记录等,万一发生疫情,有助于第一时间确定是否与涉疫场所、涉疫人员有关,有利于快速做好疫情排查工作。

三、返程后

1.时刻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外出返永后,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鼻塞、流涕、嗅(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必须立即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形势。返程后,若您发现近14天到访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城市、与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请主动向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倡导您从外省返永后尽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2月31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