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8年永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2019-03-05 14:42
  • 来源: 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9年2月27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由永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关切,政策解读,制度建设,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8〕66号)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一定工作实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18年,我市通过各级市政府网站作为第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其中,永州市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028条(市直部门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20216条、重点领域服务栏目更新5405条);县区市政府网站(含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万余条;市直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约2.1万条。根据国省有关文件精神,我市在各级市政府网站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公开,市本级市政府网站共发布工作要点相关信息7165条,14个县区(含永州经开区、管理区)市政府网站共发布工作要点相关信息近2.3万条。另外,我市各级各部门还通过实体(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社区便民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网上政务服务、新媒体(微博、微信)等其他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45万条。

(二)着眼受众需求提升政务公开实效。一是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中心、新闻媒体、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的作用,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渠道,坚持实时发布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人大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公报、政策解读、最新公告、重要会议等政府信息,规范编制信息公开索引号,基本上将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政府信息纳入主动公开范围。二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根据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要求和省里工作部署,按照“1357”总体思路推进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1”即一个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3”即构建全覆盖、全流程、全时段的一体化平台;“5”即推行“服务事项集成化、服务流程减量化、服务信息协同化、服务效能便捷化、服务条件均等化”五化服务;“7”即七个一,事项群众办事“一门进、一窗办、一网通、一表填、一证交、一线询、一键点”。目前,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已上线运行,并逐步实现了与各部门审批系统的对接,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公开。

(三)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公开规范落实。一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后,我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及时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各级各部门均能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要求,我市积极稳妥推进主动公开,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属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发布,属依申请公开的确保渠道通畅,有效保障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和时效性,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制度化、常态化。三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清单目录制度。按照上级通知要求,我市及时编制形成了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主要包括项目范围和核心要素。项目范围包括公开项目和子项等,核心要素包括信息名称、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公开依据等。

(四)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按照《永州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永政办发〔2016〕5号)的受理、办理、答复办理程序规定,我市对今年所有依申请公开信件进行规范办理。4月上旬,我市组织召开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电子政务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会;9月份组织召开全市政府网站工作培训会,11个县区及市直相关部门主管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的负责人及联系员140余人参加了培训,其中邀请了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就政府信息公开等相关工作进行了讲课。

(五)创新方式方法做好政策解读回应。一是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认真落实解读责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各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坚持“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文件、视频、访谈等各种方式解读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2018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开展在线访谈13期,其中视频访谈3期,图文访谈10期,主要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涉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域问题进行解读。二是邀请专家进行解读。针对全市民生、重点工程和工作及市领导的重要决策,市委市政府邀请国省市行业系统的专家、高等院校的教授参加座谈会进行研讨,听取专家意见,我市共发布专家评审信息31条。三是组织各种新闻发布会。年内,市委市政府新闻办及公安、人社、住建、城管、工商、教育等单位通过不同渠道举行新闻发布会,组织相关新闻发布会33场。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应急管理”全专栏发布市重大突发事件紧急处理的舆情信息29条。四是做好国省重要政策解读信息转载。永州市政府门户网全年共转载央网推荐栏目(国务院综合要闻、常务会议及图解)信息2306条,转载省网转载栏目(省政府常务会议及图解)103条。

(六)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按照国办发〔2018〕23号、湘政办函〔2018〕66号等文件要求,10-11月,我市组织11个县区着重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首页建立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专栏链接:http://zt.yzcity.gov.cn/zwgkyd2018/index.shtml),该专栏设有公开解读回应、政务公开平台、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3大栏目和57个子栏目,共7000余条信息。

1、公开解读回应。涵盖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放管服”改革、稳定市场预期及社会重大关切等五大方面内容。

2、政务公开平台。我市政务公开平台包括政府网站、两微一端(微博、微信、APP客户端)、12345热线及政府公报四大板块。

3、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我市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及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五大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概况信息、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规划计划、法规文件、政策解读、统计信息、人事信息、政府事项信息、依法行政、网上政务服务及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主要通过永州市政府网站(www.yzcity.gov.cn)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

2.公共查阅点。在永州市档案馆、永州市图书馆及县(市)档案馆、图书馆等均设立了公共查阅点。2018年,市档案馆现行文件查阅服务系统,网上可检索的现行文件9832件。

3.政府公报。我市每年将永州政报(1-12期)进行公开。

4.新闻发布会。2018年,我市(含县区)参加或组织新闻发布会共53场,其中市主要领导参加国家新闻媒体答记者问或专访4场,市主要领导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省里举办新闻发布会3场,市本级组织新闻发布会33场,县区组织新闻发布会18场。

5.其它渠道(含政务微博、微信、微门户、“12345”公共服务热线、广场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公共服务场所的宣传栏等)。全市各县区、各部门积极通过政府网微博、部门微博向市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000多条。2018年,永州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永州发布”微信刊发383期共2516条,发布微博1400多条,微信粉丝数超过20万,每日阅读量约8万。

三、回应关切及政策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主要通过政府网在线访谈、专题新闻发布会、永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问答;

2.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国省重点项目、基础建设、民生工程的落实、进展、完成情况的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

3.老百姓通过信访部门进行上访,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的结果汇总后进行公开发布。

全年共实现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65件。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在线访谈次数。2018年,我市组织县区及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嘉宾在线访谈28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3次)。

2.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018年,我市政策解读稿件发布861件,其中市本级发布289件,县区发布572件。

3.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018年,我市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回应公众3580件,其中市本级平台回应731件,县区平台回应2849件。

4.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018年,我市智慧永州综合应用平台共接收各类案件220385件,有效立案218465件,办结217525件,有效办结率为99.57%。“12345”公共服务热线24小时值守,基层和群众诉求百分之百受理,百分之百办理,百分之百反馈。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125件,其中,市本级49件,县区76件,网上申请84件,当面申请6件,信函申请35件,按时回复125件,回复率100%,内容主要涉及国土、征地拆迁、规划、环境保护、医疗教育等。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一)行政复议案件情况

1、全市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结情况。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新收复议案件355件,其中受理308件。全年应结案件数是386件(其中上期结转31件),已审结303件(未包含不予受理的47件)。从已审结的案件来看,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147件,决定撤销原具体行政行为49件,变更原具体行政行为5件,终止(含调解、和解)44件,驳回行政复议请求29件,责令履行11件,以其他方式结案18件。

2、市政府本级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结情况。2018年市政府本级新收行政复议案件137件、受理97件。全年应结案件数是153件(含上期结转16件),已审结94件(未包含不予受理的40件),未审结19件。从已审结的案件来看,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52件,撤销(包括确认违法、责令履行、变更)25件,其他结案(包括调解和解、驳回复议申请、转送等)17件

(二)行政应诉案件情况

2018年,全市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不服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有396件(含上期结转87件),一审已结案366件,未结案30件(市政府作被告的59件,一审已结案55件,未结案4件)。从一审判决的结果来看,判决具体行政行为合法(包括驳回诉讼请求、驳回赔偿请求等)172件;判决具体行政行为违法(包括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无效、履行法定职责等)116件;一审裁定、调解78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七、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市本级和县区均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定了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了专项经费150万元,其中市本级专项经费30万元,县区安排专项经费120万元。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市本级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府网站建设培训会4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专题会3次,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培训会3次,共计10次,共培训政府网站建设负责人、信息公开负责人和联络员600余人次;11个县区开展了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及系统操作技术培训共15次,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共11次,共培训政府网站建设、信息公开负责人和联络员共1500余人次。

九、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政务公开骨干队伍还没有完全建立。个别单位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够到位,基层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多数为兼职人员,一些同志兼顾多项工作,导致疲于应付。二是政务公开的质量水平还不够高。开展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仍需深化,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虽已按要求主动公开,但公开的范围仍然不够广。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着力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强化《条例》要求和省、市有关通知的执行力度。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认真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配合放管服改革,规范受理格式文本和程序。及时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找准问题和责任单位,及时交待任务,定期检查考核,严格考评办法,坚持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政风行风评议和效能建设考核范围。三是进一步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强化人员力量,指定专人负责,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轮训跟班学习、工作现场会、经验交流会、调研考察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