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5年永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2016-03-16 11:3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本年度报告由永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至20151231日。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永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联系。

一、概述

2015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相结合,不断拓宽主动公开内容和范围、创新主动公开渠道和平台,尤其是突出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征地信息、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为推动我市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平稳运行、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QQ截图20160310154601

(一)进一步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一是举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4月和11月,组织了两期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参加的业务培训,邀请专家介绍国内其他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亮点和经验;请负责设计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电子政务专家介绍新形势新技术新模式下的政府信息公开构建策略,并进行新版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操作使用培训;请市保密局的领导讲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有关事项。通过培训,使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掌握了相关政策,理清了工作思路,提升了业务水平二是印发了《2015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2015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和方向。三是重新修订《永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5年永州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题(二)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一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永州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专栏内设有审批改革、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审计信息、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十几个子栏目。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发布渠道,进一步发挥其作为政府政策和政务动态的重大信息发布平台、网络问政窗口的作用,互相补充,相得益彰。三是做好《永州政报》的编辑工作,全年出版12期,刊登市政府有关政策、文件、规定,重要政务信息,重要人事任免情况等内容。此外,还通过新闻发布会、电视广播、媒体等多方渠道,扩大政府信息的覆盖范围。

(三)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重新修订《永州市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督促各级各部门按照《条例》的规定,认真、及时地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QQ截图20160310160502

     2015年,全市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超过37万条,其中公布市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202件,各部门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9471条,市政府网站发布各类动态信息38846条,按规定在市政府网站公布《市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公益慈善、捐款救助,统计月报、统计公报、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采购,公选公招、人事任免、公开招考,应急电话、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应急动态、典型案例以及重点项目建设、城乡建设、公共企事业单位等信息。

信息公开目录 - 永州市政府(一)主动公开范围

1、规范性文件方面,主动公开了市政府和市直部门的全部规范性文件共 87个,如《永州市中心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修缮管理办法》、《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实施管理办法的通知》、《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永州市保障性住房分配和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永州市政府合同管理办法》、《永州市市本级土地储备资金管理办法》等。

2、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进展和完成情况以及其他各类规划方面,主动公开了《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凤凰园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永州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5-2016年)实施方案》、《永州市20162018年森林禁伐减伐实施方案》、《永州市2015-2017年河道采砂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永州市2015-2020年殡葬事业发展规划》等文件。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QQ截图20160310154926行政权力清单方面:在市政府网站和市政务中心大厅设立“三清单一目录”专栏,及时发布《市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市政府工作部门责任清单》、《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市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5年本)》。动态梳理市、县区保留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保留、取消、转移、下放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等行政审批项目信息。

财政资金方面:一是及时公开了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以及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了说明。做好了部门预决算公开。细化了预决算公开内容,预决算在公开到支出功部门公共资源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逐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并公开了分地区的税收返还、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情况。二是及时公开了“三公”经费决算。三是及时完整公开了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投诉处理结果等。四是积极推进预算绩效信息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公开,对市直专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信息进行了公开。

 公共资源配置方面:市政府出台《永州市中心城区商品住房项目配建保障性住房实施细则》,国土部门重点公开了土地征收审批结果,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进一步将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在征收范围内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向被征收人公开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市住建局和房产管理部门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开住房保障年度目标任务、开工竣工项目情况、房源分配情况以及相关政策规定、监督电话等。加强房源分配“阳光操作”,实行保障房源、分配过程、分配结果“三公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做好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新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规定、利率调整等信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强重点领域和环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所有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均在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公布。

QQ截图20160310155251

  重大建设项目方面: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重大建设项目信息”专栏,发布永州神华火电项目环境评测公告、《永州市湘江西岸棚户区改造潇湘安置小区、杨家桥安置小区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永州市育才路(翠竹路-市总工会)景观提质工程招标公告》、《关于永州磊鑫实业有限公司城市建设印象项目备案的通知》等项目建设招投标公告、环评报告及项目审批备案信息等。

公共服务方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涉及人社系统所有机构(包括14个县区人社局、23个科室、13个直属单位),覆盖人社系统所有对外业务,及时发布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公务员招考、人才招聘、社会保险、劳动维权、技能培训等信息2218条,并督促县区人社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充分体现了人社工作的透明性和服务性。市政府网站设立“社会保障”专栏,发布相关的政策法规及办事指南。

医疗卫生方面:市政府出台《永州市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实施细则》;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公开和更新医疗机构名单和便民信息。市直各医疗机构积极推进院务公开,及时公开医疗机构基本信息、领导信息、依法执业登记的主要事项等医疗机构及医疗机构位置、交通和院内科室、病房位置等信息,以及科室和专家介绍、服务流程、时间以及门诊咨询、健康教育咨询等医疗服务信息,投诉方式、廉政建设情况等行风建设信息。

教育信息方面:市教育局依托永州教育信息网、永州教育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及机关办公楼大厅的电子显示屏和政务公开栏,重点主动公开五类政府信息:一是部门职能类信息,如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分工联系方式等信息;二是教育行政许可类信息,如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学考试、民办学校设立、变更举办者核准等信息;三是与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服务类信息,如教师资格认定、中小学招生、转学、收费、建议提案办理等信息;四是省、市政府及本单位教育政策法规类信息。

社会救助方面: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社会救助”专栏,公开《永州市农村敬老院标准化建设与管理办法》、《关于对全市90-99周岁老年人发放高龄生活补贴的通知》、《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的意见》、《申请农村五保供养的办事程序》及《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批流程》等政策和便民信息。市民政局认真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的信息公开和宣传。

科技信息方面:市科技局在部门网站发布科技项目信息,提供科技项目申报、科技项目验收表格资料等信息。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科技信息”专栏,公开《关于做好2015年度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永州市拟推荐2015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项目公示》《20151012日申报发明专利年费资助项目的补充通知》等科技信息。

国有企业监管方面:永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发布《关于永州市零陵煤矿资产处置的批复》、《关于申请2014SIYB创业培训1-8期补贴的公示》、《宁远县2015年企业新增员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名单公示》四批次、《关于申报2014年国有困难企业“4050”下岗职工社会保险费补助的通知》、《关于申报2014年企业(单位)招用和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的通知》、企业人员招聘等信息。

QQ截图20160310155100环境保护方面: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污染防治”、“环境监测”专栏,发布《冷水滩5万亩耕地实施土壤污染修复治理》、《永州市蓝山县依法对一环境违法企业负责人实施行政拘留》、《关于潇湘公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作出审批决定的公示》、《祁阳盈通达金融物流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网上公示(第二次)》、《永州市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数据公开(2015年第3季度第3次)》等防治污染信息、公告及永州市环境质量月度信息(包括地表水环境质量、城市饮用水环境质量、城市空气质量及城市降水状况)。市及县区环保局在机关网站开辟相关栏目公开项目建设环境信息。

医药食品安全方面:市医药食品监管局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安全信息。并开设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专栏和医药食品黑名单栏目,通报与市民切身利益相关的食品药品信息。

安全生产方面:市安监局利用机关网站公开《永州市安全生产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永州市金洞“22”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安全事故调查和分析以及安全常识和指南等信息;2015年永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发布《市政府出台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关于2015年一季度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永州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办法》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首页-永州市人民政府1.市政府门户网站:2015年,市政务中心进行了市政府网站改版,进一步优化升级,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上政务服务虚拟大厅、市长信箱等系统信息与门户网站进行了整合,使多平台之间的信息能够共享,极大地丰富了网站服务内容。2015年,市政府网站完成在线访谈13期,网上调查8期,民意征集15期,互动信箱公开信息280多条。

电子显示 触摸

     2.市政务中心信息公开查阅点:市政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窗口,建立电子触摸屏,免费为办事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查询、审批业务办理导引、代办等服务。2015年,市政务中心(分中心)政府信息查阅点共接待群众咨询52万余次。

3.《永州政报》:2015年,市政府编印《永州政报》12期,汇聚了市政府令、市政府(市政府办)文件以及各单位文件等相关信息。

IMG_256永州发布4. 政务微信、微博。全市积极通过市政府网微博、部门微博向市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永州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永州发布”微信刊发290多期,发布微博1000多条,微信粉丝数超过11万,每日阅读量约2.5万,分享转发约1300次。市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017条。市政务中心公共微信平台于121日上线,成为网上办事和信息公开的有力补充。

  5.市档案馆现行文件查阅中心:市档案馆现行文件查阅服务系统,网上可检索的开放档案目录98624条,现行文件 7583件。

6.新闻发布会:召开新闻发布会31场。市发改委、经信委、公安局、民政局、交通局等部门单位新闻发言人作了新闻发布。各单位及时发布、主动发布的意识明显增强,发改委、经信委等单位“一把手”主动要求当新闻发言人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公安局经常通过新闻办发布平台,及时发布严打百日会战阶段性战果。

   7.政务公开栏:各级各部门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对稳定的政府信息,有关单位还在公共场所和适当位置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屏,公开有关动态信息和业务办事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8.新闻媒体:市政府及部门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市政务公开办共收到公开申请5件(含1件行政复议件),市政府信息平台收到公开申请6件,均依法及时给予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市目前公开的大部分政府信息侧重于印发的公文以及部门工作动态,其他形式的文件、信息制度化分类等主动公开内容离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相关主动公开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仍以网站为主,在当前移动网络日益发达的潮流下,通过微信微博等移动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配置与工作要求不相适应,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推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化。

  2、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督促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和责任分工要求,认真做好相关领域的公开工作,并不断加以细化落实。

  3、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坚持和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的作用,丰富网站内容,加快数据更新,改进栏目设置,提高网站服务能力。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渠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移动平台,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多形式多渠道获取政府信息。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调整机构和充实人员配置,切实夯实基础保障工作。做好培训,加强学习交流,开展部门沟通,全面提高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能力。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