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规划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城管执法局解读《永州市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行车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 2021-08-20 16:02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近年来中心城区市民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而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相对滞后,“停车难、行车难”已成为交通管理、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今年,市委、市政府将缓解停车难问题列入10大为民办实事之一。市人大和市政协将解决停车难问题作为重点督办的建议和提案。为加快推动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行车难问题,对中心城区停车设施的建设管理进行规范指导,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起草了《永州市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行车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

二、文件起草依据和过程

《三年行动计划》主要依据《民法典》《道路交通安全法》《城乡规划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湖南省停车场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参考借鉴了岳阳株洲长沙等省内市州的政策文件以及长沙、湘潭等地在缓解停车难、行车难等方面的做法及有关方案。

今年2月上旬开始,我们组织发改、交警、城投等部门赴云浮、湘潭、岳阳等地考察学习,并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三年行动计划》。而后,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多轮征求各方意见,并委托社会风险评估第三方机构进行了评估。7月7日,刘卫华副市长召开协调会议专题研究,会后又征求了意见,充分吸收采纳,进行了完善。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计划》由5部分组成,含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保障措施,附有《新建、改扩建公共停车场项目计划表(2021—2023年)》《道路临时停车差异化超时收费区域类别划分》两个附件。在缓解停车难、行车难方面较为系统地提出了解决措施、保障措施等内容,并进一步明晰了部门职能职责。

四、政策特点或创新举措

(一)突出了协同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不仅聚焦缓解停车难的问题,还就缓解行车难问题提出了系统的解决措施和工作要求,《三年行动计划》也首次明确了中心城区停车场管理工作的牵头单位,并进一步明晰了停车场管理部门职责职能。

(二)突出了创新理念。《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中心城区停车“一张网”格局的理念,建设永州市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鼓励并引导打通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及专属停车泊位,实行大数据平台管理,通过智慧停车技术向社会提供高效的信息服务,实现停车信息查询、车位预订、停车诱导、无感支付、反向寻车等功能,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减少寻位绕行时间,促进动静态交通和谐运转。

(三)突出了规划引领。《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编制《永州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21-2025)》出台《永州市中心城区停车场管理办法》这对未来停车设施建设及管理具有指导意义。

(四)突出了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后附有《新建、改扩建公共停车场项目计划表(2021—2023年)》铺排了具体的停车场项目建设计划,通过实施一批项目来加快推动缓解停车难、行车难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