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政府会议 > 会议议程
分享到:
市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纪要
  • 2022-01-12 09:55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第1次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2日



2022年1月1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在市政府二楼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重要精神,研究推进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听取市市场监管局和东安县政府关于“1125东安食醋案”的检讨、永州国际陆港建设和招商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审议《关于促进永州市旅游发展十条措施》。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重要精神。

会议要求,市政府及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刻理解把握稳住农业基本盘的重大意义,坚决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优质农产品的宣传推广,逐步提升永州农产品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市政府党组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的要求,精心组织准备,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进一步坚定发展的信心决心,牢牢锚定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这一目标,切实扛起使命担当,为建设现代化新永州而不懈奋斗。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督查室主任李建军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情况、全市贯彻实施省政府2021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情况的汇报,市统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关于谋划推进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的汇报,以及市政府各位副市长的发言,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依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安排,扎实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一季度工作要着力在“早”和“高”字上做文章,坚持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早部署、早落实,密切关注国家财政、投资等政策早跟进、早争取,做到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开局,高要求推进,用好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确保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开门稳”。市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不断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1.做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对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要分解落实到每个季度,市政府各位副市长要牵头对分管部门工作任务进行梳理,建立重大项目、重大资金、重要工作、主要指标“四个清单”,推进工作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由侯文同志牵头,将发改、财政、统计等口子的主要指标任务分解到县市区,层层压实责任。会议原则同意市政府督查室关于全市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的意见,由市政府督查室根据各相关部门的反馈意见,对责任分解表进行修改完善后,在1月16日前与一季度重大项目、重大资金、重要工作、主要指标“四个清单”一并按程序行文下发。

2.建立完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加强项目要素保障,由市发改委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建立项目定期调度机制,每半个月集中研究解决重大项目推进当中特别是行政审批事项当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对按月统计的经济指标,统计部门要每月定期研究调度。从今年起,对永州经开区GDP进行单独核算统计,统计部门要核算出永州经开区2021年GDP及有关指标,永州经开区今年主要经济指标要力争实现50%以上的增幅,真正传导工作压力,形成一个重要的增长极。

3.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维稳等工作,相关部门要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省“两会”胜利召开和春节期间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在省“两会”召开之前,市政府主要领导要就全市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专项债券等工作进行研究调度。在新一届市政府班子明确分工和分管卫健的副市长正式履职前,疫情防控工作由侯文同志牵头,吴恢才同志配合,建立“AB”角制度,定期进行研究调度。为保持春节期间全市优良空气质量,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要按照“禁燃”工作部署,认真做好有关工作。会议原则同意扩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范围,原则同意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在全市特定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略)


会议听取了市城发集团总经理邓铁成关于永州国际陆港建设和招商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1.原则同意由市政府授权永州国际陆港公司,参照目前国内通行的“企业办园区”模式,按企业化运营管理永州国际陆港及临港园区,按片区开发整体授权,由永州国际陆港公司自主经营、依规决策、封闭运营、自求平衡,未尽事宜由永州国际陆港建设指挥部提请市直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从快研究,重大问题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支持永州国际陆港公司大胆探索必须入驻产业招商引资手段,独立自主开展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

2.原则同意将永州国际陆港冷水滩区范围和东安县范围的临港园区分别纳入永州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安经济开发区调规范围,享受开发区相关优惠政策,永州经开区和东安县的优惠政策要统一。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加快完成陆港园区调规工作。

3.原则同意充分利用永州国际陆港区位资源和交通优势兴办临港园区,一是依托神华火电厂热能兴办热能产业园区,衍生家居产业等下游产业链,发展“双碳”经济;二是依托中央直属粮库、下河粮库、盐业公司、生资公司等粮油生资企业搬迁,集中兴建粮油贸易产业园区。相关部门要主动帮助永州国际陆港公司,积极争取国家资金补贴,降低园区建设成本,支撑陆港物流货运。

4.原则同意永州国际陆港建设资金由永州国际陆港公司自筹,陆港区域内所有土地出让金,扣除上缴中央和省市相关政策性计提外,地方留存部分通过市财政预算,按年度安排给永州国际陆港公司,用于陆港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滚动开发。关于土地资产、资源注入的问题,原则上实行“一事一议”,保证公司融资需要。

5.永州国际陆港的招商引资工作由永州国际陆港公司自行开展,大胆往外开展招商。永州国际陆港及临港园区参照市政府、永州经开区已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制定出台招商引资政策文件,有关政策要按程序经市司法局等部门审核把关。在政策文件正式出台前,招商政策暂实行“一事一议”,政策条款要按程序经过市司法局审核。

6.永州国际陆港公司要设立代办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对相关行政审批、备案、核准、登记等事务进行全程代办,避免企业“跑腿”,在部分行政事务上可探索“零收费”制度。

7.关于签订招商合作协议的问题。由永州国际陆港公司先组织谈判形成合作协议,报市国资委研究提出意见,重大事项按程序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市司法局要全过程把关。招商合作协议由永州国际陆港公司签订。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荣华关于《关于促进永州市旅游发展十条措施》的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促进永州市旅游发展十条措施》,由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文旅广体局根据会议讨论研究的意见,对文件稿进行修改完善,市政府办做好把关,尽快按程序行文。文旅部门要更多地探索市场化举措,制定更为管用的办法,推动我市旅游产业发展。



出席:陈爱林、侯  文、李旦梅、刘卫华、车丽华、肖质彬、吴恢才、齐爱社。

邀请列席人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斌、永州军分区副司令员黄萍。

固定列席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彭晓东、魏和胜、邓海波、唐海涌、曾宪孝、许金善、聂朝飞、黄守平,市政府办蒋辉,市司法局秦远林,市审计局杨复权,市政府研究室徐鹏飞,市政府督查室李建军。

其他列席人员:

议题一、二、三:市发改委唐富荣、市科技局易先平、市教育局刘安球、市工信局陈雄、市公安局沈林松、市民政局谢江南、市财政局胡勇刚、市人社局邹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黄虎雄、市生态环境局谭立宏、市住建局唐晓波、市交通运输局邓扬中、市水利局黄保平、市农业农村局田焕福、市商务局龙赋云、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卫健委刘建能、市应急管理局段灵利、市国资委李社光、市林业局汤荣石、市统计局翟昆华、市市场监管局周云玲、市城管执法局罗顺山、市机关事务局胡羲、市乡村振兴局李群辉、市医保局邓可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吴春华、市城发集团邓铁成、市经投集团鲁耀纯、东安县政府蒋华。

议题四:市城发集团李世旺、邓铁成,市发改委唐富荣,市科技局易先平,市工信局陈雄,市财政局胡勇刚,市人社局邹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黄虎雄,市住建局唐晓波、市交通运输局邓扬中,市商务局龙赋云,市税务局邹志伟,永州海关何永佳。

议题五: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张荣华、市委办蒋刚生、市委宣传部陈志华、市发改委唐富荣、市教育局刘安球、市民政局谢江南、市财政局胡勇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黄虎雄、市住建局唐晓波、市农业农村局田焕福、市商务局龙赋云、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城管执法局罗顺山。

记录:蒋红丽


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责任分解表

议定事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一、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重要精神

市政府

班子成员

市政府

相关部门

二、抓好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有关工作

市政府

班子成员

市政府

相关部门

三、(略)

四、抓好永州国际陆港建设和招商有关工作

侯  文

刘卫华

市发改委

市城发集团

五、修改完善《关于促进永州市旅游发展十条措施》并按程序印发

肖  扬

市政府发展

研究中心

市文旅广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