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政府会议 > 会议议程
分享到:
市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纪要
  • 2021-11-22 16:04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第87次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22日



2021年11月1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爱林在市政府二楼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参加北京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全国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关于永州市社会救助工作和养老服务工作、永州市国防教育基地项目建设的情况汇报,审议《关于建设“三区两城”的实施方案(2021-2025)》《永州市鼓励社会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方案》。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爱林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参加北京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主旨演讲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开放大局,更好发挥永州产业、区位等优势,努力建设开放高地。要通过交通的互联互通来加快开放合作的步伐,形成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盟自贸区90分钟“融入圈”,切实将三省交界的区位优势转变为三省通衢的交通优势。商务部门要将外向型经济作为工作重点,学习参考周边地市扩大开放的先进做法,做好重大招商活动筹划,统筹抓好外贸工作,加快发展跨境电商,逐步推进永州保税仓库、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扩大永州开放优势。

会议强调,要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坚定制度自信,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穿于政府工作各个环节,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地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唐富荣关于《关于建设“三区两城”的实施方案(2021-2025)》的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出台建设“三区两城”的实施方案是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抓手。在“三区两城”建设中要着力补齐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大发展短板,加快零冷两区联城,提高中心城市首位度,推进市内南北片区联动,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体系,形成内外循环、良性互动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建设“三区两城”的实施方案(2021-2025)》,市发改委要充分吸收会议讨论研究的意见,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要求,对接省、市“十四五”规划,在定性化内容方面要做到更好地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在定量化指标方面要做到更加具体精准、能量化的尽量量化,内容表述、指标数据要与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协调一致,将文件稿修改成熟后再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会议听取了市民政局副局长谢江南关于永州市社会救助工作和养老服务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全市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推动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1.原则同意将“永州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调整更名为“永州市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召集人,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民政局局长任副召集人,统筹抓好我市城乡社会救助相关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由市民政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2.原则同意《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永州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由市民政局根据会议讨论研究的意见,对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后,尽快按程序行文实施。

会议听取了冷水滩区政府区长李辉关于永州市国防教育基地项目建设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1.关于项目实施主体。为便于项目顺利实施,原则同意将该项目交由冷水滩区组织实施,由冷水滩区委区政府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市直相关部门全力支持配合。市人防办要将项目实施主体、建设方案和出资渠道等相关事项及时报请省人防办研究同意。

2.关于项目建设主题。原则同意项目按照“2+4+8”模式实施,冷水滩区要对建设布局进一步细化完善,综合考虑功能设置,并预留项目特殊物品展示所需区域。

3.关于建设运营模式。原则同意采取“市区共建、以区为主”的建设模式。已建成项目资产明确为国有资产。剩余部分项目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积极引进有先进建设运营经验的大型国企或有实力的私企进行市场化运作,形成的资产仍为国有资产。冷水滩区要抓紧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

4.关于项目政策支持。原则同意对项目建设的原有资金投入渠道保持不变,做到专款专用;市人防办、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项目扫尾建设。同意将该基地作为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开展各类国防人防和党性教育、研学军训等活动的定点基地,永州军分区、市教育局等相关单位要积极支持,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汇报对接,争取将该基地申报为国家级、省级教育基地。

5.关于项目结算和审计。原则同意对已经完成施工招标但未开工的1个子项目(10kV配电工程)暂不进行施工建设,待项目实施主体重新确定后再启动建设。对已经完工但存在超中标价10%以上、未能办理结算的2个子项目(单建人防及基坑支护工程、水景区滑坡治理工程),由侯文同志牵头,组织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研究具体处理措施。对正在建设但未完工的5个项目(预备指挥所大楼主体工程、园林景观工程、文化设施工程、进出道路工程和土石方工程),原则同意在符合政策要求的前提下,对项目进行甩项验收并办理结算,以确保后续项目顺利实施。

6.关于项目后续建设资金来源。对永州市新型人防疏散基地的10个子项目(含已完工、在建、甩项或未开工的项目),原则同意项目建设的原有资金投入渠道继续保持不变,按照工程进度和验收结算金额,从市人防建设专项资金中支付,并原则同意将该项目的产权划转给冷水滩区政府。关于项目原预留的100亩发展用地是否划转给冷水滩区的问题,由冷水滩区自行研究,报侯文同志审定后明确。100亩发展用地的规划问题由肖扬同志把关。

会议听取了市教育局局长黄赞校关于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校园安全是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既是民生工程,也是社会稳定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全体教育工作者要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张庆伟书记在11月5日省委常委会议和毛伟明省长在11月2日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的有关讲话精神,坚决扛起维护校园安全的政治责任,用心用情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会议原则同意市教育局提出的贯彻落实意见,由市教育局牵头抓好贯彻落实。

1.健全校园安防体系。教育部门要牵头抓好校园安防体系建设,学习借鉴长沙等先进市州的做法,全面加强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对校园门口未安装视频监控的学校,由车丽华同志牵头,何恩广同志配合,结合“雪亮工程”建设,确保全部保障到位。教育部门要强化对学校安保人员的把关,推进学校保安年轻化、职业化。各县市区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校园安保资金投入,将校园安保经费全额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做到足额保障,确保年底前所有学校(幼儿园)安防“四项建设”100%达标。

2.精心组织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持续开展涉校学生安全问题整治,确保校园安全实现“五个不发生”。切实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有效遏制中小学生侵害事件发生。充分利用好学安委和社会治安组平台,全面防范交通、消防等安全意外。

3.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教育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卫健、公安、交警、交通、城管等职能部门和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各司其职,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定期检查、定期梳理、定期研究、定期总结的常态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学安委和市学安委成员单位,每半年要向市学安委进行述职。市安委会要将校园安全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督查内容,督查结果要在全市进行通报,并与县市区安全生产和绩效考核挂钩,对工作推动不力、整改不到位的依纪依规追责问责。

会议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唐慧云关于全国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以及关于《永州市鼓励社会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要求,由吴恢才同志牵头,根据国家和省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会议精神,抓好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工作。

1.抓进度。按照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各县市区要抓好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县级自验、决算评审、市级竣工验收和上图入库等工作,加快推进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在2022年春节前完成2021年46.3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在2022年3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2.抓质量。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加强对高标准农田规划的把关,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扩面。建设方案要事先征求农田经营主体的意见,获得认可后方可施工,项目验收时须要经营主体签字确认。有关单位要严格把好工程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监管人员要下到田间地头,确保工程质量。

3.抓投入。加快推进“鼓励社会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工作,按照“谁种田、谁来建”“谁积极性强支持谁”“谁面积大谁优先”的原则,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支持种粮大户等经营主体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

4.抓结合。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与其他工程融合发展,在规划布局、工程设计、施工工艺选择等方面,主动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供应基地建设等重点工程有机衔接、统筹推进,确保项目发挥最大效益。

会议原则同意《永州市鼓励社会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方案》,由市农业农村局根据会议讨论研究的意见,对文件修改完善后,以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名义联合行文下发。

会议还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扎实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二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建立市级统筹、县(区)主体、乡镇实施、村级创建的分级负责组织体系;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压实职能部门责任,合力推进整治工作。三是强化督查考核。用好暗访通报、考评排位这两个手段,严格奖惩兑现,推动工作落实。

    出    席:陈爱林、侯  文、何恩广、谢景林、李旦梅、车丽华、肖  扬、吴恢才、齐爱社。

邀请列席人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农妹、永州军分区副司令员黄萍。

固定列席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唐  烨、魏和胜、邓海波、唐海涌、许金善,市政府办蒋辉,市司法局秦远林,市审计局杨复权,市政府研究室唐楚华,市政府督查室李建军。

其他列席人员:

议题一:市发改委唐富荣、市科技局易先平、市工信局陈雄、市财政局胡勇刚、市人社局蒋新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黎武、市住建局唐晓波、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农业农村局唐慧云、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商务局龙赋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王小丽。

议题二:市发改委唐富荣、市科技局易先平、市工信局陈雄、市财政局胡勇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黎武、市住建局唐晓波、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商务局龙赋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王小丽、冷水滩区政府李辉、零陵区政府龙亮。

议题三:市民政局谢江南、市委编办段联群、市发改委唐富荣、市教育局黄赞校、市财政局胡勇刚、市人社局蒋新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黎武、市住建局唐晓波、市卫健委刘建能、市应急管理局刘勇、市市场监管局刘军君、市医保局邓可旺、市税务局欧鸿鲲、市消防支队吴朝亮。

议题四:冷水滩区政府李辉、市发改委唐富荣、市教育局黄赞校、市财政局胡勇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黎武、市住建局唐晓波、市国资委李社光、市人防办周平平。

议题五:市教育局黄赞校、市公安局唐兴宇、市住建局唐晓波、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卫健委刘建能、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应急管理局刘勇、市市场监管局刘军君、市城管执法局罗顺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章拥军。

议题六:市农业农村局唐慧云、市纪委监委彭德源、市发改委唐富荣、市财政局胡勇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黎武、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曾瑶平。

记录:蒋红丽

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责任分解表

议定事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参加北京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政府班子成员 市政府相关部门

二、修改完善《关于建设“三区两城”的实施方案(2021-2025)》,文件稿成熟后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

   侯  文   市发改委     

三、抓好全市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有关工作

   吴恢才   市民政局

四、抓好永州市国防教育基地项目建设有关工作

   侯  文 冷水滩区政府

五、抓好校园安全有关工作

   谢景林   市教育局

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工作

   吴恢才 市农业农村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