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政府会议 > 会议议程
分享到:
市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纪要
  • 2020-07-20 09:37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第61次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18日

2020年7月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在市政府二楼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许达哲同志在市州长座谈会、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特色工业小镇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7月8日和7月9日省防汛抗灾专题调度会议精神,听取市本级部分重大项目、全市消防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关于贯彻落实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全省农村宅基地管理暨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湘江源”蔬菜品牌建设、全省农村改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等会议精神的意见,审议《永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全市政府系统重点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意见》《永州市社会力量应急救援奖励和补偿暂行办法》《永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暂行办法》《永州市县处级干部周转住房管理办法》《永州市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细则》《永州市市直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永州市坚持就业优先促进就业工作方案》《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十七条措施》。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进一步推动全党深化认识并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提出了新要求,为壮大发展新动能指明了新方向。

会议要求,各级各相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个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抓住事关永州发展的重大改革事项,推出更多面向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改革事项,更好地破解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

会议听取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昶对许达哲同志在市州长座谈会、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特色工业小镇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传达。

会议认为,许达哲同志在三个会议上的讲话,对做好近期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结合永州实际,按照职责分工,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会议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齐爱社关于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全省农村宅基地管理暨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湘江源”蔬菜品牌建设、全省农村改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等六个会议精神的传达,以及贯彻落实意见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一)关于非洲猪瘟防治工作

    会议同意市农业农村局提出的关于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意见,由相关部门抓好工作落实。要牢牢将防疫工作抓在手里,尽快恢复生猪生产常态,盯住生猪产业的短板,着力发展生猪全产业链。

(二)关于农村宅基地管理、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和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

1.同意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起草《永州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参照省里的发文规格行文。

2.同意成立领导小组,由朱洪武同志担任组长,严兴德、欧阳元初同志担任副组长,统筹抓好农村宅基地管理、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和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要认真研究工作专班的组织架构,确保建立一个职责清晰、人员到位、有力有效的工作专班。

3.同意以视频培训形式组织开展工作培训。培训经费问题由严兴德同志牵头研究,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控制培训相关费用。

(三)关于“湘江源”蔬菜品牌建设

同意市农业农村局提出的关于“湘江源”蔬菜品牌建设座谈会的贯彻落实意见,由相关部门抓好工作落实。同意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

(四)关于农村改厕工作

由严兴德同志牵头,财政部门配合,对接好上级的要求和政策,研究明确农村改厕的奖补标准,压实县区的奖补责任。工作进度及存在的困难问题要及时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报告。

(五)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

1.冷水滩区、零陵区、祁阳县、东安县、双牌县、道县等6个县区要按照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完成禁捕退捕相关工作。

2.同意成立市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由朱洪武同志任组长,严兴德、车丽华同志任副组长。

3.对禁捕退捕工作经费实行分级负责,市县两级财政按要求做好经费保障。

会议听取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贺一夫关于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的传达,以及贯彻落实意见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1.同意召开我市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会议经费由市财政据实予以保障。

2.同意参照我市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大会表彰标准,对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进行表彰,其中模范集体仅给予精神奖励,模范个人奖励应低于省里标准,由市民宗局拿出相关表彰依据。

3.因今年市级财政预算在年初已确定,故不再就单项工作追加财政预算。少数民族工作经费如确有缺口,再根据具体情况予以保障。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副主任胡明关于《永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起草情况和市本级部分重大项目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一)关于《永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

会议对管理办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严把关。要对政府投资项目严格把关,加强计划管理、过程管理、结果管理,建立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做到项目审批建设层层把关,完善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在严格把控计划内项目的同时,明确计划外项目的管理办法。二是明职责。明确层级管理职责及政府投资项目的决策程序,将责任压实到业主单位,防止出现“集体决策、集体免责”的情况。三是减环节。要压缩项目建设审批中不必要的环节。

会议要求,市发改委要根据会议讨论研究的意见,进一步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修改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报杨昶、欧阳元初、刘卫华同志严格把关后,报市政府审核行文。

(二)关于市本级部分重大项目

会议认为,市妇幼保健院综合大楼、市中医医院门诊急诊综合大楼、市中心城区公交运输场站充电桩建设、市中心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市中心医院医疗急救服务中心等5个项目均为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且均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会议原则同意实施这5个项目。5个项目的业主单位要积极争取申请专项债券,财政部门要提前做好谋划,杨昶同志要及时牵头研究项目建设相关问题,促进项目加快推进。

会议听取了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段灵利关于《全市政府系统重点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意见》《永州市社会力量应急救援奖励和补偿暂行办法》的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一)原则同意《全市政府系统重点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意见》和《2020年政府系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计划》,由市应急管理局按程序报市政府办行文。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17个主管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落实好风险防范化解相关工作,市政府系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联席会议要切实发挥好作用。

(二)原则同意《永州市社会力量应急救援奖励和补偿暂行办法》,以市应急管理局、市财政局名义联合行文实施。要鼓励社会力量、专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应急救援工作,加强对消防、民兵各类力量的统筹,通过对各方面力量的科学调配,依靠高质量工作,保障好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由市应急管理局拿出全市应急救援预案,尽快提交市政府常务会研究。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副市长刘卫华关于7月8日和7月9日省防汛抗灾专题调度会议精神的传达,以及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吴朝亮关于全市消防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7月8日和7月9日省防汛抗灾专题调度会议精神,压实各级工作责任,打好防汛抗灾主动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认为,近年来,各级消防救援队伍为维护城市安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成绩值得肯定。要针对当前火灾起数仍然较多、消防安全形势仍然严竣、消防隐患较多的情况,加强消防安全各项工作。

1.同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由刘卫华同志牵头,市消防救援支队具体负责,充分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对《意见》修改完善后,将《永州市2020年县(区)级消防重点工作年度目标任务清单》作为附件,与《意见》一同下发。

2.按照6月23日全省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集中整治会议的精神,由刘卫华同志牵头调度我市尚未整改销号的火灾隐患,推动隐患尽快消除。

3.同意启动消防专项规划编制,由杨昶、刘卫华同志牵头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研究。

4.同意升级改造消防救援支队现有训练塔,将训练塔由4层扩建至10层,改造经费97万元(具体金额以财政评审为准)由市财政予以保障。

会议听取了市文旅广体局局长蒋井泉关于《永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暂行办法》的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永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暂行办法》,由市文旅广体局尽快按程序行文。

会议听取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蒋旭军关于《永州市县处级干部周转住房管理办法》《永州市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细则》的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一)关于《永州市县处级干部周转住房管理办法》,由杨昶同志牵头,财政等部门参与,充分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剔除不成熟的条款,形成一个严格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管理办法。

(二)原则同意《永州市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细则》,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

会议听取了市人社局局长刘玲军关于《永州市市直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永州市坚持就业优先促进就业工作方案》《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十七条措施》的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一)批准继续实施《永州市市直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由市人社局补齐相关程序。市政府办要抓紧将市政府文件集中清理报告提交市政府常务会研究。

(二)原则同意《永州市坚持就业优先促进就业工作方案》,以永州市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名义行文。原则同意《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十七条措施》,由市人社局报市政府办行文。

出    席:朱洪武、杨昶、严兴德、欧阳元初、谢景林、李旦梅、刘卫华、车丽华、陈宇荣。

邀请列席人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益志、永州军分区司令员熊壮。

固定列席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黎武、邓海波、曾宪孝、张疑斌、刘建能,市政府办黎拥军,市司法局张权辉,市审计局蒋跃军,市政府研究室乐家茂,市政府督查室李建军。

其他列席人员:

议题一:市发改委胡明、市工信局周亮、市教育局张建坤、市人社局刘玲军、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卫健委任水平、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国资委刘雄。

议题二:市发改委胡明、市工信局周亮、市财政局艾艳君、市人社局刘玲军、市生态环境局谭立宏、市农业农村局齐爱社、市住建局彭晓东、市商务局邓群、市应急管理局段灵利、市扶贫办周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韩顺华。

议题三:市农业农村局齐爱社、市公安局何永清、市财政局艾艳君、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生态环境局谭立宏、市住建局彭晓东、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市场监管局周云玲、市卫健委任水平。

议题四:市委统战部贺一夫、市财政局艾艳君、市人社局刘玲军。

议题五:市发改委胡明、市财政局艾艳君、市住建局彭晓东、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水利局廖荣良、市卫健委任水平、市国资委刘雄、市公交公司唐晓波、市中心医院刘彬、市中医医院王文革、市妇幼保健院刘亚玲。

议题六:市应急管理局段灵利、市发改委胡明、市工信局周亮、市教育局张建坤、市科技局欧阳树生、市财政局艾艳君、市人社局刘玲军、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生态环境局谭立宏、市住建局彭晓东、市农业农村局齐爱社、市卫健委任水平、市商务局邓群、市市场监管局周云玲、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韩顺华。

议题七:市消防救援支队吴朝亮、市教育局张建坤、市公安局何永清、市民政局顾晓姣、市财政局艾艳君、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住建局彭晓东、市商务局邓群、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卫健委任水平、市应急管理局段灵利。

议题八: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委宣传部吴红燕、市委编办段联群、市发改委胡明、市教育局张建坤、市财政局艾艳君、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住建局彭晓东。

议题九:市机关事务局蒋旭军、市纪委监委邓群力、市委办蒋金银、市委组织部肖白果、市发改委胡明、市财政局艾艳君、市住建局彭晓东。

议题十:市人社局刘玲军、市发改委胡明、市工信局周亮、市财政局艾艳君、市农业农村局张阳卫、市扶贫办周涛。

记录:蒋红丽

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责任分解表

议定事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政府班子成员

市政府相关

部门

二、贯彻落实许达哲同志在市州长座谈会、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特色工业小镇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市政府班子成员

市政府相关

部门

三、贯彻落实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全省农村宅基地管理暨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湘江源”蔬菜品牌建设、全省农村改厕、长江流域重点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等六个会议精神

严兴德

市农业农村局

四、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做好全市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筹备工作

谢景林

市民宗局

五、修改完善《永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做好市本级5个重点项目相关前期工作

杨   昶

市发改委

六、印发《全市政府系统重点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意见》《永州市社会力量应急救援奖励和补偿暂行办法》

刘卫华

市应急管理局

七、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及永州市2020年县(区)级消防重点工作年度目标任务清单,落实消防安全有关工作

刘卫华

市消防救援

支队

八、印发《永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暂行办法》

谢景林

市文旅广体局

九、修改完善《永州市县处级干部周转住房管理办法》,将《永州市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细则》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

杨   昶

市机关事务

管理局

十、继续实施《永州市市直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印发《永州市坚持就业优先促进就业工作方案》《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十七条措施》

谢景林

市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