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草书文化
分享到:
历史名人对怀素草书的评价
  • 2020-01-22 11:33
  • 来源: 360百科
  • 发布机构:
  • 【字体:   

韩偓(《题怀素草书屏风》):何处一屏风,分明怀素趴。虽多尘色染,尤见墨痕浓。怪石奔秋涧,寒藤挂古松。若教临水照,字字恐成龙。

贯休(《观怀素草书歌》)张颠颠后颠非颠,直至怀素之颠始是颠。师不谭经不说禅,筋力唯于草书妙。颠狂却恐是神仙,有神助兮神莫及,铁石画兮墨须入。金尊竹叶数斗余,半饮半倾山衲湿。醉来把笔猛如虎,粉壁素屏不问主。

吕总的《续书评》说怀素草书,援毫掣电,随手万变。

明代安岐(评《自叙帖》)墨气纸色精彩动人,其中纵横变化发于毫端,奥妙绝伦有不可形容之势。

黄庭坚张旭妙于肥,藏真妙于瘦;此两人者,一代草书之冠冕也。

米芾(《海岳书评》)怀素书如壮士拔剑,神彩动人,而回旋进退,莫不中节。

《集古录》藏真特以草书擅名当时,而尤见珍于今世。

蒋之奇草书有妙理,唯怀素得之。

明莫如中(《小草千字文》)怀素绢本千字文真迹,其点画变态,意匠纵横,初若漫不经思,而动遵型范,契合化工,有不可名言其妙者。

岑宗旦《书评》:怀素闲逸,故翩翩如真仙。

沈右《书画题跋记》怀素书所以妙者,虽率意颠逸,千变万化,终不离魏晋法度故也。

王世贞(《弇州山人稿》)(怀素《千文帖》)①字字欲仙,笔笔欲飞。②素师诸帖皆遒瘦而露骨,此书独匀稳清熟,妙不可言。

文彭:(《清净经》)笔法高古,精神焕发,真有骤风旋雨之势。

何绍基(《跋板桥书道情词》)山谷草法源于怀素,怀素得法于张长史,其妙处在不见起止之痕。前张(张旭)后黄(黄庭坚),皆当让素师独步。

唐吕总(《读书评》)怀素草书,援毫掣电,随手万变。

宋代朱长文(《续书断》)如壮士拔剑,神采动人。

李白(《草书歌行》):少年上人号怀素,草书天下称独步。墨池飞出北溟鱼,笔锋杀尽中山兔。吾师醉后倚绳床,须臾扫尽数千张。飘风骤雨惊飒飒,落花飞雪何茫茫。起来向壁不停手,一行数字大如斗。怳怳如闻神鬼惊,时时只见龙蛇走。左盘右蹙如惊电,状同楚汉相攻战。

(来源:360百科)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