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碑文化
分享到:
“打卡”浯溪碑林
  • 2020-12-22 11:27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12月20日,阳光灿烂。湘江之畔,祁阳县浯溪碑林505块保存完好的碑刻,吸引天南地北的人们前来“打卡”。

从广东组团来的40多名游客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念。广州游客李全说,他来过4次了,但还没看够。

记者顺着蜿蜒的石板路,走到苍翠林木掩映下形若石龟的天然巨石旁,左右两侧刻着唐代大文学家元结在此隐居时所作《浯溪铭》《吾廎铭》。

浯溪碑林风景名胜区讲解员杨次君介绍,元结在《浯溪铭》中写道:“因自爱之故,命曰浯溪。”浯溪由此得名。此碑刻距今1200多年,是这里最古老的碑刻。此后,元结又写下《吾亭铭有序》《峿台铭有序》,请著名金石家用3种不同体裁篆刻于此。

而元结撰文、大书法家颜真卿手书的摩崖石刻《大唐中兴颂》,更以“文绝、字绝、碑绝”扬名天下。《大唐中兴颂》碑高3.2米、宽3.3米,全幅面积10.56平方米。元结用242个字排比手法,记述了安史之乱发生、平定的经过。如今,完好地保存在浯溪的崖壁上。

往后千年,浯溪吸引米芾、黄庭坚、李清照、何绍基等前来“打卡”,成就了居全国4大露天碑林之首的浯溪碑林。

1104年,宋代诗人、大书法家黄庭坚观摩《大唐中兴颂》后,钦佩不已。他在碑的右侧留下七言长诗《书摩崖碑后有序》。1862年,著名书法家何绍基慕名来到浯溪,留下行楷书《题摩崖中兴颂碑诗并跋》。

1963年,时任中南局书记陶铸回到家乡,首先来到杂草丛生的浯溪碑林现场办公,成立专门的保护管理机构,开启保护浯溪碑林进程。

浯溪碑林风景名胜管理处副主任尹艳丽告诉记者,经多年保护、研究,浯溪碑林成为大家临摹、学习和旅游休闲的“打卡”网红地。特别是去年以来,县里投入500多万元,清理、保护石刻,建设配套设施,景区焕然一新。当年游客接待量从几年前不足10万人次,增加到30多万人次。(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谭俊杰 刘志军)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